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报认为通缩可能对脆弱的经济复苏构成危险

英报认为通缩可能对脆弱的经济复苏构成危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9日12:26分类:英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3日发表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汇丰集团经济学和资产配置研究的全球主管斯蒂芬·金撰写的文章,题为《通货紧缩仍然对脆弱的经济复苏构成危险》,摘编如下: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可能又给大家一个保证说,欧元区不会面临日本式通缩和失去的十年,然而说实话他的保证并不十分令人信服。日本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家都没能预见到逐步迫近的通货紧缩问题。正如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经济学家早在2002年所指出的:“日本的政策制定者和观察家在很大程度上都没预料到日本的通货紧缩会造成衰退。这是当局未能提供足够的刺激来维持经济增长和正通胀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过去一年里,全球大部分地区的通货膨胀陡降,最终跌到了2012年底始料未及的水准。如果日本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源于他们没及时观察到通货紧缩的开端,那么西方的政策制定者是不是也在梦游进入同样的困局呢?毕竟,现在美国和欧元区的通货膨胀都远远低于目标,这一结果至少应该引起央行行长们的认真思考。

过低的通货膨胀或者实际上的通货紧缩并不总是个问题。生产力的意外增长可能会将相对于工资水平的商品价格拉低,推动实际收入的增长。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能源价格的大幅贬抑(美国通货膨胀由于页岩气能源革命而被拉低正是这样一个贴切的例子)。

正如很多观察者现在认为的一样,低通货膨胀可能只是判定早先的经济疲软的一个滞后指标。在此基础上,近期经济活力复苏的信号表明通货膨胀将在未来几年重新上涨。

然而,低通胀并非总是滞后指标。在零利率的水平上,通货膨胀的持续下降就会导致实际利率的升高,使债务难以被消化,对于金融系统来说会导致不良贷款的增加。一个已经脆弱的金融系统——像如今的欧元区一样——最后只能落入比这更遭的境地。经济复苏的最初信号可能到头来仅仅是一个虚幻的曙光。

低通胀将最终导致低速增长,而不是快速增长导致高通胀。在这个过程中,信用系统正在逐渐窒息。

这正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日本所经历过的事情。1995年和1996年经济复苏的初步信号给人们造成了日本将持续复苏下去转而导致更高通货膨胀的印象,但这并未发生。相反,通货紧缩不期而至——尽管经济活动增加,引发了金融系统的僵化,少得可怜的信用增长,最终导致日本进入了失去的二十年中所谓的第一个十年。正常的因果循环逆转了。

2013年世界其他地方通货膨胀的大幅下降可能仅仅是对早先经济疲软的滞后反映,但如果现在这种事是那么明摆着的话,为什么没有人能提前一年预测出来呢?会不会有如下这样的可能:对于整个世界而言,人们对通货紧缩的偏见还是相当大的,即使去杠杆化的工作已从美国和英国转移到欧洲南部地区,最近又转移到新兴世界的脆弱地区。在零利率的水平上,一国通过量化宽松政策降低通货紧缩风险的尝试是否只会导致外汇汇率的疲软,而疲软的汇率最终是否又只起到将通货紧缩这个难题输出到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作用?

所有这些风险在近期对通货膨胀的预测中都未得到反映。一边各国央行不愿承认可能错失通胀目标(他们并没有预测到政策的误差),一边做预测的人总体也乐得自以为是地认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通货膨胀不管怎样都必然会重新上涨,总之没人预见会产生和日本一样的后果。然而,这正和日本人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所持的看法一模一样。

尽管近期出现了鼓舞人心的经济新闻,但持续走低的通货膨胀可能会改变整个格局。没有人预料会是这样,但正如日本人所发现的,这正是持续走低的通货膨胀最终会成为大难题的原因。(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