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评级机构看好爱尔兰葡萄牙经济前景

评级机构看好爱尔兰葡萄牙经济前景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0日09:4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穆迪18日的评级决定意味着,目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对爱尔兰的评级现都已重返投资级。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爱尔兰政府已轻松重返了债券市场,该国国债已不再被投资者视为一种风险投资。标普17日还宣布,确定葡萄牙的BB评级,但该国评级展望仍为负面。

由于经济增长和财政整顿,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18日宣布,将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由Ba1上调至Baa3,评级前景为“正面”。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17日宣布,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从信用观察名单中撤下。

分析人士认为,退出援助项目和评级前景向好等因素使爱尔兰成功重返债券市场,葡萄牙股市也出现投资机会,今年有望上涨15%。

不过,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17日宣布,进一步下调塞尔维亚评级,因该国经济和债务前景恶化。

爱尔兰重返债券市场

穆迪18日的评级决定意味着,目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对爱尔兰的评级现都已重返投资级。

穆迪发表声明称,近期爱尔兰经济增长加速,该国政府退出了欧元区的援助项目,都是提高其信用评级的原因。穆迪预计,经济增长和持续的财政整顿,将使爱尔兰政府债务比率较峰值下降。

随着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爱尔兰银行业遭受严重打击,该国于2010年正式寻求国际援助。直至2013年12月15日,该国正式退出了850亿欧元的援助项目,成为首个退出欧元区援助的国家。

爱尔兰退出援助项目后首次发行国债受到热捧。爱尔兰政府1月上旬发售了130亿欧元的十年期国债,需求量远超预定发售量,爱尔兰财政部原计划发售30亿欧元到35亿欧元的国债,但高涨的投资者需求导致国债发售量和价格双双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爱尔兰政府已轻松重返了债券市场,该国国债已不再被投资者视为一种风险投资。

投资者青睐葡萄牙股市

标普17日还宣布,确定葡萄牙的BB评级,但该国评级展望仍为负面。

标普称:“强于预期的出口,私人消费即将见底反弹及失业率温和下降,将支持葡萄牙政府2014年的财政表现。”标普认为,葡萄牙政府仍在坚定地执行改革。不过考虑到葡萄牙负债累累的私人和公共部门在去杠杆化努力中可能面临的诸多风险,以及葡萄牙未来退出援助项目后存在的不确定性,故仍维持该国评级的负面展望。

标普预计,葡萄牙能实现2013年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5.5%的目标,该比值在2014年将接近4.0%的目标。

受上述消息提振,17日葡萄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向三年半低点回落,报5.08%。经济学家就此指出,葡萄牙或将会成为今年热点投资市场。德国金融分析公司Zwermann Financial策略师Zwermann表示:“随着葡萄牙经济状况的改善,该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正在下降,该国市场或将成为投资机会。我们预计,2014年葡萄牙股市将上涨约15%。”

塞尔维亚评级遭降

惠誉17日宣布,由于塞尔维亚公共财政将因缓慢的经济增长受到打击,故将塞尔维亚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下调至B+,评级展望为稳定;将该国无担保外国和当地货币债券评级由BB-下调至B+;将塞国家最高评级限度由BB-下调至B+;确认该国短期外汇发行人违约评级为B。

惠誉预计,在未来一年中,塞尔维亚的公共债务在GDP中的占比将由目前的63%提高到70%,远高于具有同等评级国家的水平,“塞尔维亚真实GDP的增长率在2013年是2.3%,主要受到了汽车出口增长和农业季高产量的驱动”,未来两年该国经济平均增长率将在2%之下。

惠誉称,塞尔维亚未能成功控制公共债务,并受到汇率压力,导致外汇储备下降及债务水平飙升带来的沉重利息负担,这些都是可能触发评级进一步下调的风险因素。据汤森路透数据,截至15日收盘,塞尔维亚5年期美元计价债券的收益率跌至4.8%,2014年年初时为5.5%。(本报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