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风险投资为俄罗斯国家创新机制注入活力

风险投资为俄罗斯国家创新机制注入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6日15:09分类:俄罗斯

新华社记者韩梁 贾宇辰 赵葳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阿加米尔齐亚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风险投资机构的决策应具备前瞻意识,不要仅追逐热门行业,更要善于发现具有潜力的行业。这种前瞻意识不仅有利于确保长期投资收益,也利于培育国家创新机制。

阿加米尔齐亚说,风险投资机构要能预判今后数年后而不是现阶段可实现高速增长的行业。他说,现阶段俄罗斯风险投资主要进入与互联网、电子技术关联的领域。实际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消费相关行业吸引了几乎一半投资,其他行业则显现投资不足。

不过,阿加米尔齐亚认为,互联网消费领域留给风险投资的机遇已经不多。他表示,尽管俄罗斯参与了全球互联网行业发展进程,社交网络发展良好,自主研发的浏览器全球领先,但互联网领域的新项目可能再也无法达到十年前的规模或复制过往的成功经验。目前依然有大量资本涌入,但社交网络行业再次出现全球领军企业的可能性不大。

他预计,未来技术进步的发展和突破方向将出现在“信息技术与现实生活目标重叠的领域。”

谈及风险投资的新领域,阿加米尔齐亚举例说,在人工智能管理系统、数字自动化产品等高科技领域,以及可替代能源、生物技术等传统领域,不断增加的风险投资有助提升企业竞争力,助推行业创新体系的完善。“可以说,这些领域的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阿加米尔齐亚说,俄罗斯风险投资市场是近年来欧洲发展最快的市场。不过,他也承认,俄罗斯风险投资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尚未成熟,一个显著标志是风险投资并未触发相应的连锁反应。“第一批获得成功的项目并未吸引投资者效仿这些成功案例。不过,过去数年间,风险投资业在许可、资质、专业技术方面获得长足发展,从事这一行业的专业人员有所增加,”他说。

阿加米尔齐亚介绍,除本土企业,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同样“瞄准”全球市场,参与众多国际项目。谈及与中资企业的合作前景,他说,双方存在共同利益,不过现阶段俄方尚未与中国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我认为,中国技术企业必然会进入俄罗斯市场。这会是一个双赢局面。”

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俄罗斯联邦政府全资成立的基金,注册资本9.83亿美元,为联邦资产管理局所有。作为政府基金,这一公司致力于向高新技术产业提供融资,促进俄罗斯风险投资行业发展,完善国家创新机制构建。(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