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经济2014年有望实现稳定复苏

西班牙经济2014年有望实现稳定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4日15:52分类:西班牙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谢宇智

马德里(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围绕欧盟救助、投资者信心、公共债务、财政赤字、失业率等问题,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牵动着欧元区国家和欧盟的神经。2014年,西班牙经济有望实现稳定复苏,但仍需克服诸多困难。

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11月初宣布,将西班牙国债的评级展望从"负面"提高至"稳定"后;标准普尔紧随其后于11月29日也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负面"提高至"稳定",但仍维持西班牙长期债务的"BBB-"评级。

两大机构均表示,提高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原因是该国出口状况改善,经济趋于平衡,并呈渐进式增长。这是自2010年以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首次上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标普同时预测,今年西班牙经济将萎缩1.2%,明后两年将分别增长0.8%和1.2%。标普说,若不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就业和投资,西班牙经济增长潜力可能受限。标普对明年西班牙按时完成削减预算赤字目标表示有信心,但警告说社会和政治因素可能阻碍政府完成减赤目标。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10月30日宣布,今年第三季度西班牙经济微增0.1%,从而结束了此前长达两年的衰退。

西班牙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倚重建筑业,忽视对科研发展和创新项目的长期投资,金融部门在信贷和金融投资管理上所承受风险比例失调。受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传染性效应及自身问题的共同影响,西尚未真正摆脱其近代历史上持续最长、影响最深远的经济衰退。

西班牙政府于2012年6月25日提交请求外部金融支援的申请,为该国的金融业资本重组筹集资金。欧盟方面对其授予为期一年半,总额高达1000亿欧元的授信额度,并最终给予400亿欧元的金融部门救援款,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左右,这一数字明显低于包括葡萄牙(31.5%)在内的其他得到救援的国家(希腊为GDP的74%,爱尔兰为48%)。

西班牙政府并不像葡萄牙等国那样受到全面性救助所带来的严苛宏观经济调控限制,而是拥有更多的回旋余地。但另一方面西班牙同样处在欧盟"过度赤字"程序的框架下,需要在一定期限内完成削减公共赤字的承诺(计入所申请的救援金额,2012年其公共赤字占GDP的比例为10.6%)。

西经济正在执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削减公共开支,增加税收。但这些措施不但使家庭和中小企业的信贷难以打开,还减缓了其国内消费和企业投资的恢复。因此,短期内西班牙将依赖于外部需求的扩张——如出口和旅游业,以巩固或启动各自的经济增长。

西班牙经济在2013年9月所展现出的种种季度性成果肯定了其经济周期转变的到来。受出口强劲和国内需求下降速度放缓影响,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经济缩水率仅为0.1%,与第一季度0.4%的缩水率相比大大改善,而今年6月西班牙GDP同比下降1.6%,与第一季度2%的缩水幅度相比也有所改进。预计到今年底GDP的季率变化将由负转正。

但西班牙经济仍存在明显的弱点,或将阻碍其走上复苏之路:针对大多数家庭和中小企业的贷款依然收紧;对公共赤字循序渐进的削减缺乏控制;公共债务持续增长,已接近GDP的90%;失业率始终处于令人担忧的水平,私人消费紧缩,实现预算计划存在困难;此外,所有经济部门的研发经费也普遍下降。

对西班牙而言,各项积极指标显示其经济正处于即将开始恢复增长的前夕,而救援即将结束也将为该国经济在2014年打开新的更为有利的局面。是否能在明年成功走出危机并恢复可持续增长,将取决于政府在未来所做出的决定是否正确。(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