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经济复苏面临多重困难

巴西经济复苏面临多重困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7日11:47分类:巴西

新华社记者王正润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即将过去的一年,巴西经济充满了挑战和隐忧,经济艰难复苏的同时遭遇通货膨胀高企、货币大幅贬值、资本外流等风险,并可能13年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2011年巴西经济增长从2010年的7.5%的高位滑落到2.7%。巴西政府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基准利率一路降到7.5%。但基准利率的降低不但没有促进经济增长,还使通货膨胀急速攀升。2012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仅为0.9%,2013年第一季度更是降到0.6%,而通货膨胀却超过4.5%的控制目标,今年6月份通货膨胀一度达到6.7%,超过管理上限。

今年4月份,巴西央行开始控制通胀,经过连续6次加息,基准利率重返两位数,达10%。连续的加息并没有抑制住高企的通胀,11月份巴西相关数据折合年通货膨胀率为5.84%,市场估计12月份会继续上涨。央行日前公布对经济学家的调查,预测2013年巴西通胀率将为5.7%.

除了通胀高企,巴西还遭受贸易赤字、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等问题的困扰。今年二季度由于政府刺激措施的作用,巴西经济实现1.5%的增长,但随后政府措施效用快速递减,三季度巴西经济增长4年来首次出现萎缩,环比下降0.5%。

从外贸数据来看,巴西经济也正陷入困境。巴西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巴西进口额为2023.04亿美元,出口额为2004.71亿美元,逆差18.33亿美元。据预测,今年全年巴西外贸可能出现13年来的首次逆差。

此外,巴西主要股市上半年跌幅高达22%,下半年虽有所反弹,但截至12月23日,比年初仍下跌近10%。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10月后,随着经济活动略有回升,巴西可能再次回到缓慢增长的轨道。据巴西央行对经济学家调查预测,2013年巴西经济将增长2.01%。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日前表示,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和国内投资的加大,还有消费的增长以及雷亚尔币值的稳定,2014年将比2013年增长更快。

分析人士还认为,巴西世界杯、奥运会在接下来的两年相继举办,也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完)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