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经济今年大幅改善

英国经济今年大幅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6:28分类:英国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姜鲁榕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18日宣布,维持英国AA+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信用评级展望为“稳定”。该机构还上调了对今明两年英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并对英国中期财政整顿计划表示赞赏。

惠誉此次给英国的这个“赞”让英国政府颇感欣慰,毕竟在今年4月,该机构下调了该国AAA主权信用评级,理由是该国经济增长疲软,财政目标迟迟不能实现。不料此后半年多时间里,英国经济迎来迟到的复苏,英财政部近期还将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速大幅上调,由此前预计的0.6%和1.8%,上调至1.4%和2.4%,并表示政府出台的系列经济计划正在发挥效果。

财政紧缩方向不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英国经济复苏势头得到巩固,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8%,增幅高于第二季度的0.7%和第一季度的0.4%。由于经济增长提速,英国政府下调了未来几年的政府财政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水平预期。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本月在向国会宣读政府秋季预算报告时表示,在2013-14财政年度(始于今年4月),英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8%,低于今年3月份预期的7.5%;预计到2017-18财年,该比重将降至1.2%,并在此后一年实现财政预算盈余。他还预计,英国政府本财年举债规模约为1110亿英镑,少于此前预计的1200亿英镑;到2017-18财年,政府举债规模将大幅降至230亿英镑。

英国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尼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英国财政部大幅上调经济增长预期,且下调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规模,但由于其并未公布大规模政府支出计划以进一步支持经济增长,因此总体而言,英国政府仍将延续财政紧缩政策,继续履行其整顿财政纪律的承诺。

保守党和自民党联合政府于2010年上台,非但继承了工党政府留下的巨大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还遭遇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使其财政政策弹性大幅减弱,主权信用和经济复苏面临巨大风险,于是整顿财政成为其最主要的任务。但为避免财政紧缩导致社会动荡,英国政府的财政紧缩多通过大幅削减公共部门开支,减少政府岗位等来实现。

社会福利继续削减

不过,光靠公共部门节衣缩食还无法实现财政目标。因此在过去几年,英国政府在社会民生支出方面变得不再慷慨,出台了削减社会福利支出、上调非欧盟国家留学生学费等措施。

在秋季预算案中,英政府还准备改革国家养老金制度。根据新规,政府将在2014-15财年小幅提升养老金标准,但将推迟退休年龄,从2020年开始年满66岁的人才可领取养老金,到2028年,必须达到67岁。

另外,英政府计划给社会福利总支出设定上限。从2010-11财年到2014-15财年,政府预计平均每年缩减社会福利支出的规模将达200亿英镑。

在削减福利开支的同时,英国政府近年也力推“成长计划”,加强在教育、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投资,具体包括增加免费学校和研究院的建设、增加免费培训的覆盖范围、提供低年级小学生免费午餐、降低企业所得税等。同时政府计划进一步限制能源价格。

基建计划不含糊

尽管财政政策整体紧缩,但在基建规划方面,英国政府似乎“不含糊”。本月初英国公布了《国家基建计划2013》报告,宣布总规模为3750亿英镑的未来20年基建投资计划,涵盖英国的能源、交通、通信和水务等项目。

报告称,在总共646个基建项目当中,目前已有291个项目或方案已在建设中。报告还透露,政府计划出售40%欧洲之星集团公司股份,以筹集更多基建投资基金。包括英国保诚集团和英杰华保险公司在内的英保险公司也将投资250亿英镑进行“支援”。另外,政府此前征收的英国银行利率操纵案罚款也将被投入其中。

英国财政部首席秘书丹尼·亚历山大表示,这份长期基建投资计划是一份“英国蓝图”,其将引领英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不过英国在野党则对基建计划提出异议。英国工党影子内阁成员克里斯·莱斯利表示,目前英国民众实际生活成本日益攀升,政府的投资应当旨在创造就业和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完)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