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卡梅伦:依赖中国投资不难堪

卡梅伦:依赖中国投资不难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3日15:45分类:英国

针对引入中国投资可能引发争议,来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坚称,他的政府没有理由对英国越来越依赖中国的资金感到难堪。

他对记者发表讲话时表示:“对于中国投资于英国的核电、或者入股伦敦希思罗机场、泰晤士水务或曼彻斯特机场空港城,我不感到难堪。我认为这是一个突显经济优势的正面迹象,表明我们对中方投资持开放、欢迎态度。如果你愿意这么看的话,这让英国政府掌握了更大的火力,把我们自己拥有的资本投资投入更多的道路、铁路和其他设施。”

卡梅伦表示,英国将向中国敞开了投资HS2高铁项目的大门。这条铁路将连接伦敦和英格兰北方。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双方同意在核电和高铁领域推动合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他补充称,卡梅伦率领英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访华贸易代表团对中国展开经贸访问,将推动英中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他说:“希望中英合作能像高速列车一样,在前进的轨道上不断提速。”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将以什么形式投资HS2项目,但英国官员强调称,在这条铁路线的建设阶段,将不会引入海外直接投资,建设投资将来自英国的纳税人。这意味着,中国方面可能投标申请HS2的运营权,或投资于沿线的外围项目,如车站周围的开发项目。这条铁路定于本世纪30年代启用。

卡梅伦还再度呼吁欧盟与中国开启贸易协定谈判,他表示,这将提振欧洲企业,同时鼓励中国放开经济管制。卡梅伦将英国定位于欧中贸易协定的最大拥护者,尽管欧洲有人担心该贸易协定可能使国内制造商受到廉价中国产品的冲击。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