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媒称中国专业技能人才不足制约发展

德媒称中国专业技能人才不足制约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5:5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专业技能人才不足正对中国谋求向高科技方向转变的计划形成威胁,为此,中国需发展实用技能教育并转变社会旧观念。

(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新华社专电,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30日载文称,在中国,很多人在接受高等教育后仍缺乏实用技能,专业技能人才不足正对中国谋求向高科技方向转变的计划形成威胁,为此,中国需发展实用技能教育并转变社会旧观念。

文章提到,在华外企对中国专业技能人才瓶颈以及由此带来的质量问题日益感到担忧。“未来三年内人才问题可能成为中国的一大主要问题,”德国工商总会驻上海的负责人克里斯托夫·安格鲍尔说。在该商会最新发布的在华商务环境指数中,人才问题排名在华德企面临的商务挑战第一位,超过90%的受访企业表示面临专业技能人才不足问题,其中将近一半企业甚至认为这是目前它们面临的最大困境。

一些在华德企目前只能竭尽全力保持生产水平。德国魏德米勒集团在华培训中心主任埃伯哈德·尼格曼谈到,“我们有10个专业技术岗位招不到人”。

为了弥补在华人才缺口,包括魏德米勒集团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在华德企开始自己开展职业培训。“过去我们很快就能培训出合格员工,因为他们从事的工作相对简单,”尼格曼说,“但如今我们在中国生产的高科技产品增加,为此需要高水平的专业人才。”

文章认为,中国现在不仅需要建立实用技能教育基础设施,也要消除一些社会成见,因为实用技能教育在中国被很多人视为二流教育。“不到万不得已,人们不会把孩子送进职业学校,”柏林洪堡大学比较教育学教授、中国教育系统专家于尔根·亨策说。结果,很多中国年轻人读了大学,却与实际就业需求擦肩而过。(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