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专家称法德应带头实行大改革以推进欧洲一体化

专家称法德应带头实行大改革以推进欧洲一体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9日14:36分类:德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费加罗报》11月7日刊登法国罗贝尔·舒曼基金会主席让-多米尼克·朱利亚尼撰写的文章,题为《为了一个“多速欧洲”》,摘编如下:

欧盟自成立之初起就在不停地扩大规模。1957年,欧盟只有6个成员国,人口总数是1.81亿。而如今的欧盟坐拥28个成员国,人口总数高达5.02亿。如今欧盟的面积是最初的4倍,从1973年起每两年就加入一个新成员。

将那些1945年被遗弃在铁幕之后的欧洲国家纳入扩大的欧盟是合情合理的。如今,扩大欧盟规模仍然是个有效的目标,因为这能保障欧洲边境地区的和平。

到目前为止,欧盟在欧洲大陆安定这方面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但在公共机构方面就有些糟糕了。现在欧盟公共机构遵循的原则还和上世纪50年代时一样,不能适应现状而且正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欧盟委员会由每个成员国派出一名代表组成;欧洲理事会代表各成员国制定复杂的折中方案;欧洲议会由751名议员组成,这些议员的确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立法者,却无法成为欧洲人的真正代表。一位来自法国的欧洲议员代表着88.3万选民,而一位马耳他的欧洲议员则代表6万人。

另外,欧盟不加节制,在增强多元性的同时牺牲了统一性,有时会产生不可调和的分歧。英国断然自立门户,而且引来其他国家的效仿,它们纷纷给自我感觉强大的欧盟泼冷水。

最后,使用特例的情况越来越多。英国和丹麦正式不使用欧元这一欧元区所有成员国所必须使用的货币,另外一些国家则不加入申根协议、有的不遵循财政条约、有的则不加入银行联盟。

多速欧洲”已成现实

公共债务危机证明了我们不能用同一种方式对待所有国家。一些国家的影响力超过其他国家。在援助困难伙伴国家的团结互助资金中,有47.6%是由德国和法国承担的。欧盟的6大创始国为欧洲稳定机制的5000亿欧元基金贡献了75%。

同时,结构基金主要涌入了新加入欧盟的成员国,这也是符合逻辑的:在2007年到2014年间,总额高达3480亿欧元的欧盟结构基金中有79%被新成员国敛入囊中。

欧洲正寻求重振,欧洲人越来越不知所措。从签署《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以来,就产生了深化欧洲这个问题,有些人已经给出了几个答案。

弗朗索瓦·密特朗或者爱德华·巴拉迪尔的“同心圆欧洲”被否了。欧盟成员国拒绝就这么一次性地被划分成三六九等,尤其因为一些国家认为此举将会导致“入盟标准打折扣”的问题。每个国家只要稍微有点资格,就都有权参与一体化。

1994年,德国人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和卡尔·拉默斯提出了“坚强核心”的想法,这是一个对所有国家开放的先锋集团,但加入它须要符合严格的条件并在一体化方面承担很多雄心勃勃的任务。这个想法在危机中获得了更多的成功并开始得以应用。它可以根据各国的干劲和意愿而作出相应的变化去适应。但必须清楚的是:欧洲可不是一份能自由选择的菜单。这份公共菜单要求成员国之间一直保持更紧密的联盟关系。只有节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目标却不该如此。这正是条约的规定。

然而,今后的一体化要涉及税收、经济和社会政策以及货币政策这些主权国家的主要标志了。欧洲在这些方面止步不前。能够在这3个问题上取得进步的国家将向其他国家指明道路。剩下的就都是空话了。

还要加强欧元区的一体化吗?当然要!但欧元区内部的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彼此的税收制度和社会模式都要近似吗?它们都同意制定更积极的货币政策吗?所以“同心圆”是不可能的,但一些国家想更快地前进,这种意愿还是可以接受的。这些国家必须在独自做这件事的同时又能够彼此协调;但它们必须本着欧洲精神来行动,并且要对有此志愿的国家开放。等到欧洲机构证明自己更有价值了,政府间合作阶段就会自然而然地转化成欧洲共同体的计划。

正因为如此,法德组合才备受期待。因为这两位盟友是欧洲大陆国家中的主要经济体,它们能找到让其他国家接受的折中方案,因为二者中的任何一个都有能力反对任何其他的倡议。重振欧洲要借助能够适应各国情况的“坚强核心”来化解令人不快的僵局。

在经历了20年的经济停滞和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之后,当务之急就是让法国和德国以身作则带头重振,而不是对应该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机构和政策仅仅做些小修补。既然是速度问题,就应该快点提速前进。(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