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税改何处寻路

美国税改何处寻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8日13: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的税收体制千疮百孔。美国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部分高收入人士利用其中的漏洞巧妙避税,税改有必要在个人收入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这两大税种上同时推动。

新华社记者蒋旭峰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当解决白宫“断粮”停摆风波这种超短期议题吞噬了华盛顿几乎所有的政治能量之际,共和党近期提出的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要与启动税收改革相捆绑的呼吁已经湮没无声。尽管连总统奥巴马都承认美国的税收体制千疮百孔,近年来呼吁税改的号角一再吹响,但是短期内美国开展税改这种重大改革尚欠东风,中长期内美国推行税改两党还需弥合理念分歧。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谈起美国的税改颇有感慨。他说,很多国会议员的精力放在有利于选举的短期议题上,目前国会参众两院和白宫又处于驴象两党分治状态,在2014年中期选举前,美国税改似乎难借东风。尽管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负责税改事务的两位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和戴维·坎普踌躇满志,但如果没有两党高层的鼎力支持,两人斗志再高恐怕也难扭转乾坤。

假如美国两党高层决心推动税改,新一轮税改的路线图尚待明确。观察人士指出,美国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部分高收入人士利用其中的漏洞巧妙避税,税改有必要在两大税种上同时推动。

民主党在谈及个税改革时,往往强调彰显社会公平。民主党希望进一步调高39.6%的最高个税税率和目前仅有20%的资本利得税率,来帮助扭转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的局面。但是,在新一轮税改中,恐怕还需大幅降低最高个税税率的征收门槛,不论是与当前的西欧和北欧国家相比,或是与美国三十年前相比,美国最高税率的门槛过高,但是民主党谈加税往往针对全美2%最富有的人士开刀,并不希望得罪广大的中产阶级。

加税要留意过犹不及,过高的名义税率可能会冲击企业家精神。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中美税务联合中心总裁丁骏辉提醒,税改是把双刃剑,需避免产生大面积误伤。他发现,在今年初解决“财政悬崖”的方案通过之后,美国资本利得税率上涨了5个百分点,再加上3.8%的奥巴马医改税,接近25%的资本利得税使得他的一些客户开始慢慢退出投资市场,转向风险和收益更低的国债市场。

在个税方面,共和党一直主张降低税率和简化税制,共和党议员麦克·李近期建议将美国的个税税率简化为15%和35%两档,年收入高于8.785万美元的个人都需按照35%的税率缴税。但是与上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时期的税改不同,目前39.6%的最高个税税率比里根启动减税前70%的最高税率低了很多,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有限,这就减弱了部分共和党人士推动个税改革的政治意愿。

2012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经济顾问凯文·哈西特告诉记者,相对于个税而言,资本利得税税率较低,可以让富人不对称受益,而且富人拥有规避的暗门,因而在税改时,可以考虑取消这种漏洞百出的税种,转而引入增值税这样不易避税的税种。目前全球虽然有约130个国家开征增值税,美国却不在其列,不过美国反对加税的声音极大,要想开征类似欧洲国家高达约20%的增值税难度很大。

美国企业所得税的最高税率35%在全球高居前列,但是政府的企业所得税收入却逐年下降,2011年不足美国总税收的8%,苹果公司兼具美国纳税第一大户和避税第一大户的双重身份表明该税制的扭曲。在改革企业所得税方面,美国两党的主张不同。在经合组织的34个成员国中,法国等绝大多数成员国都采用了“属地征税体系”,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依旧采纳“属人征税体系”,也即苹果公司将巨额海外利润汇回国内,还将按照美国的企业所得税法纳税。共和党主张将美国的企业税制改革成属地征税体系,民主党对此的态度已从极力反对软化为可以接受,但是双方并未完全达成共识。

如何减少美国税制漏洞应是改革的一个重点。赫夫鲍尔等专家指出,美国企业已经失去了将企业注册为正常C型公司的动力,而是倾向于把企业注册成更易避税的S型公司,此类企业的股东不能超过100名,利润可以直接分配至个人,从而钻了个税和企业所得税之间的漏洞,避免了公司和个人双重缴税。1986年,有半数的美国企业是以C型企业注册,到了2007年这一比例已降至21%。美国税改需扭转避税文化兴盛的社会功利气息,这离不开在个税和企业所得税制改革上同时发力。(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