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世行年会警示全球经济增长风险 (2)

IMF世行年会警示全球经济增长风险 (2)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4日08:20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在本次会议中,两大国际财经领域权威机构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5年后的财政状况做出最新诊断,认为发达经济体财政压力缓解,但发展中经济体仍需在新经济周期内重建财政缓冲空间。

各方警示美债务危机

与美联储一样,美国联邦政府也成为本届年会上被“炮轰”的对象,美国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年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IMF总裁拉加德表示,美国是全球经济的核心,如果美债违约,其负面效应将迅速外溢,“给全球经济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她指出,IMF正与会员国商讨如何应对美债违约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巨大震荡。

拉加德强调,美国财政和债务问题迟迟无法解决,无益于美国经济发展,她明确敦促美国应尽快恢复财政秩序,否则长期处于无序状态,“很可能引发另一场危机”。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表示,即便违约还只是一种潜在威胁,但已足够对一些新兴经济体带来“毁灭性”的冲击。

事实上,会议召开前,已有多个经济体和国际组织官员对美债违约风险发出警告。9日,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表示,这将导致金融市场动荡,从而增加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警告,如果美债违约,日本持有的债券价值会降低,如果债务上限问题恶化,将会影响全球经济。

不过好消息是,IMF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确认,美国经济的复苏趋势正进一步增强,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增长1.6%和2.6%;“未来,更强劲的美国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加速增长的一大驱动力”。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