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专家称美三大优势将使其重新变世界经济发动机

专家称美三大优势将使其重新变世界经济发动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8日18:59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导报》近日刊登经济学家伊万·福缅科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完全有可能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发动机》,摘编如下:

美国经济一直被认为是最多元化的经济之一,这是其过去百年间处于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但是最近几年也流行着这样一种肯定的看法,“不能再指望美国经济了”,美国经济存在着似乎是无法解决的严重的结构问题。

美国的国债水平(更确切地说,是债务已经达到法定极限)使人对美国的不可撼动性产生怀疑。许多人至今认为,这对于美国经济是现实威胁。但这种威胁从理论上讲不会成真,理由很简单,谁都不想让美国垮掉,首先是美国人自己。是什么使人不再承认美国的领袖地位,而去指望其他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吗?在危机中,GDP实现负增长,失业率达到10%,国债继续快速增长。消费者的信心降至最低点,消费支出很难恢复。但是美联储改变了局势,几轮量化宽松下来,形势开始好转。

美联储解决了(哪怕是部分解决)信贷紧缩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企业和家庭主妇不再借贷。现在消费贷款需求在逐渐恢复,2012年6月底增长5.83%,为2003至2008年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达到危机前水平。美国消费者信心在增长,至少从中期来说,这是经济继续恢复的保证。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0.3,是自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失业率为7.4%,高于20年平均水平,但已呈下降趋势。上述三个指数都证实着这样的预测:从中期看,美国GDP的最重要部分(消费支出)将支持经济的发展。

对美国GDP贡献最大的第二个因素是投资。它不像消费支出增长那么明显。工业生产年增幅稳定在2%的水平上。当然,这不算太低,但是不足以刺激中期投资。另一方面,反映企业积极性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一直稳定地高于荣枯分界点50,说明经济在增长。工业PMI一直在50左右徘徊,最近达到55,为2011年中期以来的局部高点。有理由认为,生产在复苏。

最后一个能够证实我们的预测的指标是非农就业岗位数量。虽然目前就业率增长较为缓慢,但即便在2004-2007年的好日子里,美国经济中的这个指标也基本如此。我们的结论是,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是合适的。可以有把握地说,对美国公司固定资产的投资至少会保持在符合其中期增长的水平上。这最后一个因素也支持美国经济的增长。

我们不想预测国家支出的变化,不仅经济,而且政治因素也对其产生影响。不会大幅减少预算开支,因为根本没有讨论新的缩减开支计划。

对GDP有贡献作用的最后一点是可以推动美国经济的净出口,能源出口可以大大降低贸易逆差,对美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自2011年以来的趋势表明,尽管波动很大,贸易逆差还是减少了。换句话说,有理由可以推测,美国中期(2-3年)经济继续快速,当然这将刺激世界经济。

此外,应当着重提一下美国能够成为世界经济领袖的几个具体优势。正如我们指出的,美国经济相当多元化,不仅生产许多重要产品,而且发明着那些顺利出口海外的新技术。第二张王牌是美国有人数众多的中产阶级,他们代表着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第三个优势是能源开采新技术,它降低了美国对外部石油供应者的依赖性。目前这个技术还非常昂贵,但它在改进,很快就可以看到页岩油的开采成本数倍下降。美国经济在2-5年中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并将刺激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发展。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加速发展不可避免地抢走其他国家的资源,对后者的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对此要有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