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与国会领导人“会”而不“商”

奥巴马与国会领导人“会”而不“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3日14:1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政府的2014财年从10月1日开始,由于民主、共和两党未解决新财年的预算分歧,国会参众两院没有批准联邦政府新财年的临时拨款议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重蹈17年前关门的覆辙。在此轮财政僵局中,奥巴马一直未与国会领导人坐下来商谈,为此共和党人指责奥巴马的强硬态度是造成政府“停摆”的重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蒋旭峰 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进入第二天,总统奥巴马2日召集国会“四大金刚”在白宫举行会谈。这是美国陷入财政僵局以来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但双方立场分歧依然难以调和,显示解决关门危机尚需时日。

美国联邦政府的2014财年从10月1日开始,由于民主、共和两党未解决新财年的预算分歧,国会参众两院没有批准联邦政府新财年的临时拨款议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重蹈17年前关门的覆辙。在此轮财政僵局中,奥巴马一直未与国会领导人坐下来商谈,为此共和党人指责奥巴马的强硬态度是造成政府“停摆”的重要原因。

联邦政府“停摆”虽然不会影响美国军队、国会、边防、公共安全等核心职能部门的运转,但是400余处国家公园、国家纪念场所和受联邦政府支持的史密森学会旗下博物馆将会关门,私营部门申请政府贷款等公共服务将被迫延期,预计超过80万政府雇员被迫停工,国内舆论的批评和民众的抱怨使两党领导人都在承压。

即将出访亚洲的奥巴马自然希望能够迅速解决这场危机。他当天一改此前的强硬姿态,主动邀请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这四位国会重量级议员赴白宫会谈。外界认为这显示财政僵局有缓和的迹象。但两党领导人一个多小时的会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结束会谈后,双方都在镜头前指责对方不肯让步。

博纳向媒体抱怨奥巴马不愿进行谈判。这位共和党领袖强调,批准政府预算要与奥巴马医改捆绑在一起协商,也就是说,政府正常运转前,民主党应做出同意削弱奥巴马医改的妥协。

造成本次两党预算分歧难以弥合的关键原因就是奥巴马医改法案,该法案是奥巴马第一任期内的主要政绩,但是共和党坚决反对。奥巴马承认医改法案并不完美,但他认为改善医改不能以政府“停摆”为前提。里德形容双方陷入了“奥巴马医改僵局”。

奥巴马在会谈之后发表声明称,国会有责任批准预算,让政府开门,并调高美国公共债务上限,以避免债务危机,在这两点上他不会与共和党人谈判。他表示与共和党人的财政谈判应当在国会批准政府预算之后,国会应立刻让政府恢复正常运转,减少对美国经济和民众的伤害。

近日,共和党人除了在奥巴马医改问题上保持高压姿态,还极力向民众传递“是民主党的顽固导致政府无法恢复正常运转”的印象。博纳当天再度提议,参众两院设立一个预算协商委员会来解决分歧。但民主党人拒绝该方案,因为旷日持久的两院协商可能会让“停摆”危机难以快速结束。共和党人还提议给退伍军人事务部、国家公园管理处等部门优先拨款,但奥巴马反对这种“分割”解决方案,因为同意此类方案不利于危机迅速、全面地解决。

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詹姆斯·卡普雷塔认为,共和党可以在此次危机中占上风,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坚持给奥巴马医改踩刹车的底线,第二需耐心等待民主党为政府恢复运转和避免债务违约做出妥协的时机,毕竟民主党不会希望整个2014财年用几十个临时拨款议案来维持政府运营,第三还要利用美国民众对奥巴马医改中个人强制购买医保条款的不满来打赢民意仗。

从两党领导人的表态可以看出,民主党更希望政府能够迅速开门。里德当天向博纳开出谈判条件,表示如果国会两院通过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政府临时拨款议案,民主党愿意与共和党就税收改革、农业政策等议题展开谈判。但博纳并未接受。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副总裁达雷尔·韦斯特等专家则倾向于认为,共和党为坚持立场导致政府关门时间越长,它的形象分反而会下降越多。

观察人士认为,从2日白宫会谈结果看,两党更多是在向民众传递试图化解僵局的姿态,并试探对方的底线。博纳的立场表明共和党内部的保守派在此次财政僵局中影响力很大,民主党领导人的立场则表明他们要把奥巴马医改成果捍卫到底。如果两党不在奥巴马医改这个关键症结上让步,目前的僵局还将持续。(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