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政府“关门”致数十万雇员无着落

美政府“关门”致数十万雇员无着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3日10:00分类:美国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此次美国联邦政府停摆期间,美国航天局、环境保护署、劳工部、内政部、财政部、能源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等部门所受冲击最大。

数据显示,上述部门被迫停工的雇员都超过各自雇员总人数的50%。而国土安全部、司法部、退伍军人事务部等部门所受冲击最小,被迫停工的雇员都不到各自雇员总人数的20%。

联邦政府是美国最大的雇主,文职雇员超过200万,现役军人约140万。美国政府雇员联合会总裁考克斯预计,此次联邦政府停摆预计将冲击约三分之一的政府雇员,总共约有80万至100万的政府雇员将被迫停工。此前,参众两院都已通过议案,让现役军人可以在联邦政府停摆期间按时领取工资,奥巴马也已将此议案签署成为法律。

考克斯表示,在联邦政府停摆期间继续工作的核心文职雇员的工资要等到政府恢复正常运转后方可领取,被迫休假的非核心文职雇员的工资是否可以补发需由国会决定,因而停职在家的雇员目前是在休无薪假还是带薪假尚不能确定。由于总统和国会议员的工资属于法定支出,在联邦政府停摆期间仍将照常发放,多位议员已经表示在联邦政府停摆期间拒领工资或是会把领到的工资捐给慈善组织。

目前,美国两党正在寻求解决预算分歧的途径,国内舆论压力和民众抱怨使得两党都不愿意联邦政府停摆久拖不决,但如果共和党不放弃临时拨款议案与奥巴马医改相捆绑的强硬立场,两党的分歧依旧较大。

米斯容金融公司集团副首席经济学家阿道弗·劳伦蒂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不负责任导致了此次政府“关门”,这是政治上的失败。如果目前的僵局持续发展,特别是延长到10月17日,影响政府借贷能力,那后果就严重了。”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和经济顾问比尔·斯特劳斯说,政府“关门”每天的损失大约为3亿美元,一些服务性机构会受到影响,给许多人带来不便。

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阵营近日保持强硬态势,力图迫使共和党人首先让步。众议院领导人30日晚提议,参众两院设立一个预算协商委员会来解决分歧,但是民主党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拒绝该方案。

众议院共和党人10月1日提出议案,要给退伍军人事务部、国家公园等部门优先拨款,确保这些部门在联邦政府停摆期间能够继续运转,但是奥巴马反对这种“分割”解决方案。目前两党仍在寻找解决分歧的途径。(完)(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蒋旭峰、樊宇,驻芝加哥记者张保平、报道员剑平报道)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