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新总理欲废碳税力推经贸 棘手问题有三

澳新总理欲废碳税力推经贸 棘手问题有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8日14:49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新总理的就职之路恐不平坦。中国金融信息网在综合多方观点的基础上分析认为,振兴经济、碳税废除以及平衡各方利益,都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棘手问题。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澳大利亚18日举行了总理就职仪式,自由党-国家党联盟领袖阿博特在堪培拉宣誓就职。然而,新总理的就职之路恐不平坦。中国金融信息网在综合多方观点的基础上分析认为,振兴经济、碳税废除以及平衡各方利益,都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棘手问题。

问题一:振兴经济路坎坷

尽管澳大利亚整体经济仍保持上升势头,但已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6%,增幅明显低于去年前两季度4%上下的增速。受经济前景和高工资水平影响,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2%,为50多年前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高盛还预计澳大利亚有陷入衰退的可能。

对于澳大利亚经济衰退的原因,分析认为,过去20多年来,在中国等国家对自然资源的需求支撑下,澳大利亚经济侥幸避免了陷入衰退。对澳大利亚资源出口的强大需求推动澳元美元走高。澳元甚至受到一些政府的青睐,在政府外汇储备中所占的份额也有所提高。但目前,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铁矿石和煤炭价格大幅下跌,澳大利亚经济正面临压力。

阿博特在竞选阶段做出的最为明确的承诺,就是在上台后一年内取消碳税和矿产资源租赁税,新政府也誓言将带领澳大利亚度过长达十年的矿业繁荣消退的转型期。然而,振兴经济之路不会一马平川。

《经济参考报》分析文章指出,首先,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已经开始放慢,新政府接手的是一个处于下坡状态的经济,政府不可能大刀阔斧地削减开支来降低债务负担。并且,在财政政策空间不大的情况下,澳洲联储还面临降息压力。其次,振兴矿业、重建企业信心、恢复市场对于风险和投资的热情对外部环境的依赖度较大,并非政府一厢情愿就能达到目的。最后,阿博特的改革还面临参议院的障碍。此次选举,阿博特政府在参议院仍未获得多数派优势,工党与绿党将在明年7月前控制参议院多数席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