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周边国家如何应对叙紧张局势

周边国家如何应对叙紧张局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1日08:4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目前来看,叙周边国家大多采取明哲保身的态度,并不愿过多卷入冲突。不过,鉴于中东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缘政治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宗教派别关系,若美国对叙采取军事行动,战争外溢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叙利亚局势如火如荼,各国间围绕叙问题的角力也愈发激烈。针对美国可能对叙利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叙周边国家也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叙周边国家大多采取明哲保身的态度,并不愿过多卷入冲突。不过,鉴于中东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缘政治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宗教派别关系,若美国对叙采取军事行动,战争外溢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伊朗:警告动武后果严重

伊朗宗教界、政府和军方近期纷纷表示,伊朗强烈反对美国可能对叙发动的军事打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说,中东地区现在就像一座“火药库”,如果美国军事干预叙危机,将给该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

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表示,叙利亚的安全和稳定对伊朗至关重要,如果叙利亚遇到难题,伊朗将为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虽一再表示将继续向叙政府提供帮助,但迄今尚未明确表态是否会直接介入美叙之间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德黑兰大学政治系教授萨达克·齐巴卡拉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倘若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仅限于小规模空袭或导弹袭击,那么伊朗为巴沙尔政权提供的军事援助可能有限。

齐巴卡拉姆认为,如果美国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那么伊朗将别无选择,只能站在战略盟友叙政府一边,采取包括出兵在内的一切可能手段帮助叙政府。届时,伊美有可能爆发直接冲突,并把战火引向整个中东地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