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化武监督提议能否化解叙危机

化武监督提议能否化解叙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13:46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陈聪 刘阳

大马士革(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9日对媒体说,叙利亚欢迎俄罗斯有关将叙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叙方为避免外国军事打击所迈出的积极一步,赢得了各方的积极反应,有助于缓解当前紧张局势,但断言此举将会化解由美国扬言动武引发的这一轮危机还为时过早。

新提议

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在伦敦回答记者有关美国怎样才会放弃打击叙利亚的问题时说,叙总统巴沙尔应在下周向国际社会交出其拥有的每一件化学武器,并允许对这些武器进行全面清点。尽管克里同时断言叙当局不愿意这么做,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但他的这一表态仍立即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

此后不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希望叙利亚领导人考虑将化学武器存放地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然后将化武逐步销毁,以避免美国对叙采取军事行动。同时,他呼吁叙政府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在听取拉夫罗夫的建议后,穆阿利姆说:“叙利亚领导人关心国家和人民生命安全,以此为出发点,叙利亚欢迎俄罗斯的建议。同时,我们相信俄罗斯领导人的智慧,俄正在努力阻止美国对我们的侵略。”

国际社会纷纷对此作出积极反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俄方建议表示欢迎,英国和法国也都表示该建议值得认真研究。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通过这一表态,成功回击了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利用化武借口对叙动武的企图,有利于争取更多国际舆论支持,对威胁动武的美国及其盟友施加更大压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如叙方将化武移交给国际社会监督,他愿暂停对叙军事打击计划。但奥巴马同时警告,他对叙方是否会交出化武持怀疑态度。美方将同俄方和叙方接触,确保这不是叙方缓解美方当前压力的“拖延手段”。

在奥巴马作出这番表态后,参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推迟了原定于11日就对叙动武决议案举行的程序性投票。

遭质疑

面对局势的新变化,叙反对派显然很不高兴。

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领导人萨利姆·伊德里斯9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不认为叙政府有诚意交出化武,“它可以拿出一小部分化学武器来,然后说这就是所有的化武存量”。他呼吁“‘叙利亚自由军’的朋友们”不要被蒙蔽,以致在军事打击上有所退缩。

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高级成员萨米尔·纳沙尔9日接受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叙政府的这一做法是其惯用的政治伎俩,其目的是为了避免可能的军事打击,或者为自身赢得更多政治空间和备战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叙反对派对美国的军事打击计划寄予了很大期望,希望利用此次打击展开攻势、扭转战局,进而为可能进行的政治谈判赢得更多筹码。因此,反对派必然会反对俄罗斯的建议,坚持敦促美国武力干涉叙利亚。

存争议

叙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叙方欢迎俄方建议的表态属情理之中。叙利亚作家乔治·贾布尔对新华社记者说,叙方作出这一表态是很自然的,因为叙政府没有使用过化学武器,叙方也致力于查出是谁使用了化武,并在这一方面同联合国展开了合作。

但分析人士指出,俄方建议如果要具体落实,将面临政治上、技术上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一方面,叙反对派将继续把矛头对准叙政府,攻击其不落实移交化武的承诺。同时也不排除反对派从中作梗,生出事端。

另一方面,从技术层面看,移交化武过程复杂,费时较长。军事分析家法伊兹·杜瓦里指出,除了储存化武的军火库外,还有化工厂、军事研究所等其他同化武的制造和储存有关的设施,因此在界定这些设施方面肯定会经历一个较长的且颇具争议的过程,其结果难以预测。

此外,俄专家认为,即使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美国也未必会放弃动武计划。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波利卡诺夫说,大马士革交出化武的决定将拖延美国实施军事打击的时间,因为这毕竟是叙方的善意姿态和对克里言论的直接回应,但这并不妨碍美国在此后找到其他动武理由。

黎巴嫩政治分析家卡米勒·瓦兹尼认为,叙政府对俄方建议表示欢迎的立场值得赞赏,因为从目前来看,不论是进退两难的奥巴马,还是地缘政治复杂的中东地区都无法独自承担军事打击可能导致的“全面毁灭”,他呼吁各方抓住这一机会重新致力于启动日内瓦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