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媒:美国企业和投资者重归“再杠杆化”

美媒:美国企业和投资者重归“再杠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9日17:2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银行、企业和消费者们在“去杠杆化大运动”中大力削减了负债。为了让美国经济实现全面复苏,再杠杆化过程已开始,寻求借款的企业很快就从追求更高回报的投资者手中获得了新贷款。最近一段时间,愿意承担更多风险和债务的多为企业,还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和借款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9月6日登载一篇题为《金融危机五周年:企业和投资者举债故态复萌》的文章,摘编如下: 

五年前,过度举债的问题促使美国住房市场的崩溃演变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现在美国上下都故态复萌。金融危机于2008年9月15日爆发,那天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在高杠杆按揭贷款债券的重压之下破产。尽管政府投入了数千亿美元来援救金融公司,但仍有88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19.2万亿美元的家庭财富蒸发。 

人们普遍认为,美国人从中学到了这一重要教训:不要仅仅因为能够申请得到就去贷款。银行、企业和消费者们在“去杠杆化大运动”中大力削减了负债。

但一些专家称,去杠杆化已经结束,再杠杆化过程已开始,寻求借款的企业很快就从追求更高回报的投资者手中获得了新贷款。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杠杆融资研究主管克里斯蒂娜·帕吉特表示,杠杆率正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她表示,在危机过后,企业一度采取了更加稳妥的做法,对债务规模进行了削减。

与金融危机最黑暗的时期不同,目前银行业的资本状况良好,透明度也更高。除了资质最高的住房买家,其他购房者仍难以得到按揭贷款。最近一段时间,愿意承担更多风险和债务的多为企业,还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和借款人。

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并没有发出警示。他们称,为了让美国经济实现全面复苏,进行负责任的借贷和投资都是必要的。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信息,按照公司债券衡量的债务总规模已增至近6万亿美元,较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增加了59%。

低利率正推动企业发债规模刷新纪录。韦里孙通信公司计划发行250亿美元债券筹集收购资金,其规模将超过苹果公司在4月份创出的170亿美元公司债发行规模纪录。9月4日,斯普林特公司通过发债筹资65亿美元。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这创出了投资级以下公司债的最大发行规模。

新一轮企业举债热潮是在经济增长低迷的时期出现的,目前企业杠杆率已经回升至危机前的水平。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投资级公司的杠杆率已经上升了20%,对应的债务相当于利润的1.51倍,较2008年水平高出约6%。

风险承担意愿发生的最新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政府故意为之。美联储数年来一直把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低位,希望籍此拉动美国经济。债券和杠杆率上升就是市场信心恢复的表现。

但分析师们正密切关注高收益、高风险投资出现问题的早期迹象。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在美国发行的公司债中,垃圾债占17%。而今年发行的公司债中,垃圾债占了25%。信用评级低于投资级的公司大多数都极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冲击,因为它们通常缺乏现金还债而必须对债务进行再融资。

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衡量企业健康状况的知名模型Z-score的发明人爱德华·阿尔特曼表示,许多公司正在重复过去的一些错误。阿尔特曼称,根据他的最新预期,企业目前的总体健康状况并不比2007年时好,有些指标甚至更差。根据测算,垃圾级公司2012年流动性、收益、偿债能力和股票市值分数的中值比2007年还低4%。

摩根大通信用策略师埃里克·贝因斯坦表示,2009年以来美国企业一直在增加现金储备,但问题在于它们举债的速度更快。

穆迪表示,尽管企业利润增速已从2010年的39%一路降至2012年的8%,再降至2013年上半年的3.9%,但企业举债步伐仍在加快。穆迪称,企业负债水平却出现了相反的走势,债务扩张率已从2010年的-1%升至2012年的7.3%,至2013年上半年进一步升至7.9%。

企业借债增加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投资者需求的推动。由于无法从传统货币市场存款账户及美国国债上获得更高回报,大大小小的投资者都被高风险证券和其他替代投资产品的高收益率所吸引。

许多人通过借入以投资组合为担保的保证金贷款来追逐更高收益。今年早些时候,保证金贷款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840亿美元,较2012年增加29%,更是略高于2008年的前历史最高水平。

债务和杠杆可以成为获利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目标将不是通过扩充资本而是通过借钱来提高投资回报。如果投资项目的收益率高于借债成本,这种借钱投资的策略将放大利润。

在市场下挫时,杠杆将起到相反的作用,价格下跌会让投资者的资本更快缩水。如果许多动用了高杠杆的投资者试图通过抛售证券来将损失最小化,或者高负债企业无法进行再融资的话,市场下跌的速度也会加快。这就是“金融感染”引发五年前那场危机的原因之一,也解释了为什么许多公司和个人在随后削减了杠杆。

自那场危机以来,由于采纳了新的监管规定和更谨慎的行动方式,美国金融系统最大的参与者们已经变得更强。例如,许多在过去拥有数百亿美元不良按揭贷款证券和复杂金融衍生品的大型商业银行都基本上重建了杠杆更低的资产负债表。

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与2008年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家庭债务规模下降了1.3万亿美元,降幅为10%,不过这主要还是反映出按揭债务规模的下降。若剔除按揭相关贷款,美国家庭债务规模较2008年上升了4%。

但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也令一些借款者面临损失和违约风险。举例来说,利率上升会增加成本,给市场带来波动。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从今年秋季开始削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分析师表示,一些人会受到利率上升的冲击。

美国普通民众的债务水平也在上升,这其中包括汽车贷款和助学贷款的增长。根据Experian的数据,尽管购车者的债务拖欠率较低,但是贷款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平均信用评分在过去四年中的每一年都有所下降。

过去五年规模增长71%的助学贷款总规模目前正在接近1.2万亿美元。根据TransUnion LLC的数据,去年3月份,在风险最高的贷款中,有三分之一的拖欠时间超过90天,高于2007年24%的水平。

另外,在企业贷款大幅上升的同时,小型投资者对于这一市场的投资也在与日俱增。根据美国银行的数据,在2008年,共同基金平均持有17%的垃圾级企业债券和3%的贷款。而现在这两个比例已分别上升至26%与19%。

投资者纷纷寻求更高的收益,上述对垃圾企业债券和贷款的投资就是这种趋势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根据晨星的数据,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资于垃圾债券的资产规模已经从2008年末的920亿美元增加至今年7月份的2850亿美元。据晨星的数据,今年对利用现金贷款买入股票的杠杆股票ETF的投资首次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7月份时已达到122亿美元水平。

不过加息或令债券市场受到冲击,尤其是那些与高负债企业相关的债券和其他投资。今年6月份,在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言论引发债市大跌之后,投资高负债企业债券的投资基金阿波罗投资公司暴跌超过16%,之后才有所企稳。

分析师、银行业人士和投资者们称,杠杆融资似乎永远都是可控的,直至各种情况使得杠杆融资变得对举债方不利。(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