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吴大辉:立足上合 突破上合

吴大辉:立足上合 突破上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21:28分类:其他

立足上合,突破上合——访清华大学欧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大辉

新华社记者赵宇 郝薇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去年6月北京峰会起,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发展快车道。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各成员国如何立足上合,突破上合,是上海合作组织第二个十年发展期成败的关键。” 清华大学欧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吴大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

吴大辉表示,立足上合,就是要优化利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构建的安全、经济和人文合作框架,精心筹划,悉心布局,盘活现有资源,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点。他说,中俄关系是上合组织的“风向标”和“发动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为上合组织的不断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国经济资源禀赋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构成了多边经贸合作的“利好”因素。吴大辉认为,在能源开发利用方面,中亚国家有资源,俄罗斯有技术,中国有稳定的市场和强大的支付能力。如果中俄两国在中亚地区推动一些联合开采加工项目,将能源产品输送到中国中西部地区,而这一地区的发展“反哺”中亚国家,丰富区域合作内涵,提升区域合作水平,这将形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吴大辉指出,中国同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可在互联互通工程和建立融资平台这两方面深入挖掘潜力。他认为,中方推动上合组织地区建成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能源管道互联互通网络,推进物流、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既有利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也有利于中亚国家发展外向型经济,同时加强区域内部经贸纽带。

吴大辉认为,突破上合,就是实现上海合作组织的定位、功能、规模及发展理念的合理积极突破,以适应国际和地区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他说,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既有南亚、西亚国家,也有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甚至还有白俄罗斯这样的欧洲国家。如何用好用活观察员和对话伙伴合作机制,有效利用相关国家的独特影响力,同时完善组织扩员机制,在明确新成员基本条件、义务和行为准则的基础上择机纳新,将对增强上合组织的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之后的阿富汗安全形势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也是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的上海合作组织不容回避的问题。吴大辉表示,阿富汗共有6个邻国,除土库曼斯坦外,其余国家都跟上合组织有着直接关系。多年来,上合组织有关国家分别向阿富汗提供了大量各类援助。接下来,上合组织应针对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制订统一的援助战略,包括直接经济援助、恢复国家机构、培训安全部队、打击种毒贩毒等,将援助化零为整,以增强效能,凸显上合组织敢于担当的魄力和促进发展的能力。

吴大辉说,古丝绸之路将中国同中亚、西亚、欧洲甚至非洲联系在一起。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发展的基础上,理应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沿古丝绸之路向西开拓发展空间,利用目前不断推进的互联互通项目,与西亚和欧洲国家建立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渠道,重现丝路繁荣,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