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美媒:全球流动性收缩暴露亚洲市场弱点

美媒:全球流动性收缩暴露亚洲市场弱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7日11:0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如今随着美联储即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亚洲地区经常项目状况也迅速恶化,众多市场接连下滑。近期市场困境会变得更糟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8月26日登载一篇题为《流动性退潮暴露亚洲市场弱点》的文章,摘编如下:

金融危机后,亚洲充斥着美国、欧洲以及最近的日本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所有领域都水涨船高:亚洲地区资产价格上涨,货币坚挺。如今随着美联储即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流动性的潮水正在回退,亚洲的弱点也随之暴露。

问题最大的是印度尼西亚和印度,这两个国家有着亚洲地区最高的经常项目逆差,也就是说这两国总的来说通过贸易、投资和现金转移从海外获得的资金少于它们支付的资金。印尼股市从8月15日开始正式进入熊市,标准股指自6月以来下跌21%。印度市场的情形略好一些,较7月高点下跌12%。印尼盾和印度卢比承压,其他市场也可能遭到打击。MSCI明晟亚洲(除日本)指数显示,亚洲股市今年下跌7.6%。摩根士丹利不久前将马来西亚和泰国归入疲弱状态一旦蔓延可能受到影响的“中等暴露”的经济体范围。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Chua Hak Bin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滑坡,我们看到马来西亚和泰国的经常项目状况也迅速恶化。

问题会不会蔓延?野村证券驻新加坡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萨巴拉曼说,我们看到众多市场接连下滑,低估传染效应很危险,因为它们是实实在在的。他强调说,贸易往来已经大幅增长、资本流动极大,资本市场的相互关联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另一个担心的理由是:这一地区的很多国家都面临相同的困境。他说,亚洲不像以往那样拥有大规模经常项目盈余。

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关键在于中国。最新中国制造业数据令人鼓舞,表明其经济可能正在持稳。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亚洲策略师加纳说,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在放缓,最近几周的市场困境原本会糟糕得多。

不管怎样,投资者必须关注亚洲基本面的变化。这一地区已经不再是廉价劳动力市场。过去10年中工资大幅上涨,生产率的增长却在放缓。

投资者应当怎么办?加纳说,正确的投资方向是有美元收益的个股或领域,这种收益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以及当地成本有关。随着印度卢比进一步贬值和美国经济复苏,印度的IT服务公司和医药公司显得更便宜。他还相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得到巩固,出口大国韩国的经济也将好转。

但摩根士丹利最看好的亚洲市场出人意料——日本。加纳认为,随着日本经济在大规模定量宽松之后继续好转,将出现强劲的收益增长。(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