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金融时报:谁该为美联储退出QE焦虑

金融时报:谁该为美联储退出QE焦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7日10:3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市场利率的上涨会影响其他地方的市场,从而可能造成许多损失。欧洲的信贷状况可能会收紧,从而令欧洲各央行的工作更加棘手。如果资金流动突然转向,严重依赖富国流动性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损失将更大。美国开始紧缩的时候,世界其他地方可能会有彻底停滞的风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27日刊载题为《谁该为美联储退出QE焦虑?》的社评,摘编如下:

目前美国金融市场紧张的氛围表明,他们已经多么离不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持续为市场注入的超常流动性。但不管金融界人士对美联储可能很快“逐步退出”资产购买计划有多不爽,退出行动只会在美国经济已能够自立的情况下才会开始。美国经济能够自立,对美国金融市场也是个好消息。相反,其他国家才更有理由担忧。

此前几周,债券和股票投资者都受到了惊吓。15日,标普500指数(S&P 500)下跌1.4%;1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两年来最高点。这一切都缘于两点:一份好于预期的就业情况报告(显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纪录)以及通胀率上升。

这是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6月言论引发的又一场波动。当时他说,只要经济走势如预期转强,美联储可能会在年底前开始降低其资产负债表增长速度。他此言的意图是为了让市场为最终的政策变革提前做好准备,从而稳定市场。但提前放风的结果适得其反。从那之后,交易商就一直在紧盯数据更新,导致市场价格根据美联储开始“逐步退出”资产购买计划可能性的强弱变化上涨或者下跌。

但整体上的趋势是,资金在流出债券市场(债市在市场前景不佳时被投资者视为避险港湾)。7月之前的两个月里,10年期国债的市值下跌了10%左右。此次抛售的糟糕程度在国债市场50年历史里足以排进前15名。

这种波动性突显了两点:美联储关于其未来政策的“前瞻性指导”是一个很难把握的工具,但进行“前瞻性指导”也是应当采取的正确政策。通过直接操控市场对未来政策的预期,央行扩大了自己对货币供应的控制力。然而,如过去几个月的情况所示,这种直接操控产生的结果也可能严重偏离预定的目标。即使如此,美联储最终还是会实现其预定目标。“前瞻性指导”明确与经济状况挂钩:如果现在已经影响到市场价格的紧缩预期甚至开始阻碍增长,那么这些预期就会改变。一个内置的安全阀可以避免复苏受阻。

其他经济体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美国市场利率的上涨会影响其他地方的市场,从而可能造成许多损失。欧洲的信贷状况可能会收紧,从而令欧洲各央行的工作更加棘手。如果资金流动突然转向,严重依赖富国流动性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损失将更大。现在有一个风险就是,美国开始紧缩的时候,世界其他地方可能彻底停滞。(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