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银行业抗压能力增强 金融监管改革持续推进

美银行业抗压能力增强 金融监管改革持续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0日17:1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大型银行的资本规划已经明显改善,抗风险能力有所提高,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美联储将推出更严格的银行新规则,促使银行机构提高资产安全性,提高资本充足率。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蒋旭峰 樊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19日发布题为《大型银行控股公司的资本规划:监管期望和当前实践范围》的报告,详细讨论了其对大型银行内部资本规划的期望,描述了其在过去三次全面资本分析和审查(CCAR,即压力测试)中观察到的大型银行的实践范围。报告指出,美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究其原因,美国银行业盈利能力增强和美国政府持续推动的金融监管改革至关重要。

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但仍需提高

美联储认为,近年来美国大型银行的资本规划已经明显改善,抗风险能力有所提高。

分析指出,美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与其业绩逐渐改善有着密切关系。今年以来,美国大银行对业务模式进行调整,加上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小,银行业增长潜力凸显。

截至二季度,美国银行业表现优于预期,尤其是财富管理和投行业务增长明显,坏账冲销和坏账拨备大幅下降。其中,美国银行二季度实现盈利40.1亿美元,同比增长63%;摩根大通净利润同比增长31%,达65亿美元;富国银行盈利同比增长19%,达55.2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盈利9.8亿美元,同比增长41%;花旗银行净利润增至42亿美元,同比增长42%;高盛当季盈利从去年同期的9.62亿美元升至19.3亿美元。

美联储同时警告称,美国大型银行仍需进一步加强资本评估以承受经济和金融市场压力,在提高风险控制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间",包括风险评估、风险报告、应对经济危机和经济形势的变化、风险控制的内部治理机制等。

美联储并未在报告中具体指明哪些美国大型银行面临何种软肋,但是美联储强调,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业务模式的创新,美国银行业将面临新风险,因而大型银行的资本计划和风险控制举措也应当及时更新。在考虑资本需求时,银行应当集中关注其在潜在压力条件下可能面临的具体风险。

分析指出,资本是银行应对经营损失和提供金融服务的关键防火墙,美国银行业在此轮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加强银行的风险控制,夯实资本基础成为行业共识。

压力测试促银行业加速调整

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推行金融改革,加强监管力度,压力测试逐渐成为一项常规措施。根据《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美国各级金融监管机构建立了对应不同资产规模的压力测试标准。

美联储指出,压力测试的目的是确保银行拥有前瞻性资本规划来应对特殊风险,保证能够在承受经济和金融压力时期拥有充足资本继续向家庭和企业放贷。

分析认为,尽管遭遇华尔街的质疑,但压力测试对促进美国银行业充实核心资本,提升抗风险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于4月表示,针对美国大型银行进行的年度压力测试,有助于美国金融系统更好地掌控风险,避免"大到不能倒"事件再次发生。

美联储今年3月开展的年度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金融危机后,美国银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增强,18家大型银行去年末的平均一级普通资本充足率为11.3%,高于2008年末5.6%的平均水平。在资本充足率上,美国联合汽车金融公司是唯一一家未能达标的金融机构,花旗、美银、富国等17家相继过关,其中有14家被率先允许增加分红和股票回购。

美联储表示,下一轮压力测试预计将于2014年秋天进行,除了参与2013年压力测试的18家大型银行外,另有12家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型银行也将参与其中。而美联储也将在未来的压力测试中提出新要求。

金融监管改革持续推进

金融监管改革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持续推进的一项政策,自2010年7月《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签署以来,美国银行机构的资本显著增加,构筑了应对不可预期损失的缓冲器,支持了经济增长。

美国白宫19日公布的一份简短声明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与美联储主席、财政部长、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等美国主要财经官员商讨金融监管改革议题,奥巴马强调需尽快推进《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的执行进度,以确保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避免金融危机再度发生。

今年7月,美联储批准了巴塞尔协议Ⅲ,要求美国银行业从明年开始逐步采用更严厉的银行业资本金标准,以提高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给实体经济的输血能力。

有分析指出,美国正在响应全球银行业统一监管规则,美联储还将陆续推出更严格的银行新规则,促使银行机构提高资产安全性,提高资本充足率。尽管美国银行业会被戴上"紧箍咒",短期内可能不太适应,但这无论对美国银行业的资本约束,还是对稳定全球金融秩序都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