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高度警惕安倍政府的“日本复兴”

高度警惕安倍政府的“日本复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6日10:0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一国追求实现复兴的目标通常是其正当的权利和责任。然而,对于安倍晋三政府所谋求的“日本复兴”,外界可要保持高度警惕了。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秦华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国追求实现复兴的目标通常是其正当的权利和责任。然而,对于安倍晋三政府所谋求的“日本复兴”,外界可要保持高度警惕了。

安倍晋三去年底重新就任日本首相后,发誓要领导日本重现往日辉煌,恢复强大兴盛。那么,安倍所言的“往日辉煌”和“强大兴盛”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通过审视安倍上台执政数月来一连串右倾化的言行举止及其根深蒂固的错误史观,人们不难发现:安倍所追求的日本复兴目标,并不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经济奇迹那么单纯。

这就令人严重担忧和高度警惕了——安倍的日本复兴目标很可能是想要恢复二战战败投降以前军国主义支撑的世界霸强地位,即军国主义的“复活”。

西方史学家们撰写的史书也清晰记载,明治维新后不久,日本的日益强大就伴随着对外侵略和扩张的疯狂,并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达到令人发指的地步,给许多亚洲国家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灾难和罄竹难书的屈辱。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纪念日。然而,安倍政府多名内阁成员不顾国际舆论强烈反对,于此敏感时间祭拜了供奉着14名日本甲级战犯牌位,为二战的罪魁祸首们招魂。

安倍尽管未于当日参拜靖国神社,但却献上了祭祀费,其内心的本质认识暴露无遗。另外,作为首相,安倍并未约束其内阁成员,而是以冠冕堂皇的理由让他们自主决定是否祭拜,其暗中怂恿和支持的态度也是昭然若揭。

安倍15日出席了政府组织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他在致辞中只字未提日本的加害者责任和道歉表示,也未重申“永不再战誓言”,这是1995年以来日本历届政府的首次,其发出的信号令人忧虑。

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了日本的殖民和侵略行为给亚洲各国带来的灾难,并对此表达了歉意。之后,历届政府首相均继承了“村山谈话”的内容。

再度就任首相后,安倍试图重新诠释二战历史,目的是颠覆战后国际秩序,否定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的成果,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重新成为所谓的“正常国家”,并恢复历史上的霸强地位。

安倍上台后扬言,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而是要对其进行修改并发表其所谓“面向未来”的新的安倍谈话,以彻底打破套在日本身上的战败投降耻辱和国际秩序枷锁。

安倍15日的全国战殁者追悼致辞,可以被视为其对村山谈话的一次变相修改。而这也是安倍所顽固坚持的“历史修正主义”的一次明确外在行动表现。

今年4月,安倍曾在国会妄言:“关于侵略的定义,不管是学术界还是国际上都尚无定论。其定义会因国与国关系中各国所处的立场而有所不同。”这是安倍否认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行径和战争罪恶的又一个具体表现。

“侵略定义未定论”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和批评后,安倍竟然还大言不惭地诡辩称,“联合国关于侵略的定义是一种参考意见”。联合国大会1974年通过决议,将“对他国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行使武力”作为侵略的定义,并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接受。

安倍还扬言要修改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称找不到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证据。1993年8月4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承认日军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道歉和反省。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其外祖父岸信介是对安倍历史观和价值观影响最大的人。岸信介是日本战时内阁要员,东京审判将其列为甲级战犯,但后来未予法办,并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成为日本首相。

安倍顽固坚持认为,外祖父岸信介是战败耻辱和美国强加给日本的战后国际秩序的象征,而战后制定的日本“和平宪法”也是胜利者强加给日本的主要战败后果,也必须竭力予以破除。

伴随参议院选举的胜利,安倍推动修宪的野心进一步上涨。本周一,安倍声称“努力修改宪法是我的历史使命”。安倍所言的修改宪法,主要目标是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修改。然而,第九条的内容规定正是战后国际秩序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成果的重要体现之一。

“和平宪法”第九条有两项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由于考虑到修宪的难度和敏感性,安倍政府的副首相麻生太郎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声称要模仿德国纳粹修改魏玛宪法那样实现对日本“和平宪法”的修改。

关于安倍政府的军事野心,美国国会研究所本月2日发表的一份分析报告亦认为,安倍的主要施政目标是增强日本的军事实力。

安倍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动作准备加强日本的军事能力。它包括:拟将“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写入《防卫计划大纲》;拟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拟升格自卫队为“国防军”;拟组建进攻性的海军陆战队,等等。

安倍政府今年1月敲定增加了2013年度防卫预算,这是时隔11年来日本防卫预算的首次实质增加。另外,安倍政府还计划将2014年的防卫预算再增加4%,如果实现,这将是199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安倍上台后,曾亲身穿着作战服登上坦克鼓舞士气,还曾亲身坐进一架军机座舱并竖起大拇指炫耀,而那架军机机身涂着明显的“731”数码,“731”正是侵华日军细菌试验和作战部队的番号,它曾使用大批活人进行有关试验。

上周,日本为二战后建造的最大战舰——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举行下水仪式,这实际上是一艘轻型航母,必要时可起降固定翼舰载机,而且“出云”号的命名也极具挑衅性,它曾是侵华日军旗舰的名称。

除了军事能力建设,安倍政府还试图重建外交格局,联合所谓价值观相同的亚洲国家和东欧国家,形成“自由与繁荣之弧”,以此包围封堵中国。

安倍政府深知,其军事和外交的战略实施必须以雄厚的经济为基础,于是祭出以邻为壑的所谓“安倍经济学”,不惜牺牲别国经贸利益,通过量化宽松使日元大幅竞争性贬值,以谋求扩大出口、刺激经济增长,而毫不顾忌应有的国际经济责任。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日本,不愿承认侵略战争历史的并非只是极右势力,而是在政府官员、国会议员、知识分子、遗族等社会层面广泛存在。可以判断,一个不能正视和清算历史的国家,是没有资格谈论“复兴”的,正如韩国总统朴槿惠所言:“对历史闭上眼睛者看不到未来”。(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