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荷兰多层次体系解决养老问题

荷兰多层次体系解决养老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2日09:4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荷兰是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之一,尽管受欧债危机和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但是荷兰通过建立不同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目前依然有效地解决了诸多社会难题。

新华社记者潘治 洪天牧

(CNFIN.COM / XINHUA08.COM)--荷兰是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之一。尽管近年来受欧债危机和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以及福利体系长期运营造成的一定资金缺口等难题,但通过多方参与构筑的多层次覆盖制度,荷兰的养老体系目前依然有效地解决了诸多社会难题。

鉴于资金、设施、人员等多方面实际难题,荷兰的养老体系分为三个层次,按照不同需求的老年人实际状况来分别安置。而在每个不同的层次中,政府又尽力兼顾个性化需求。

首先,政府鼓励所有老年人居家养老。当然,由于老年人年老体弱,多数需要不同程度的护理。对那些身体健康、能独立日常起居生活的老人,只要留住家里,无论老人拥有房产还是租房,国家都会根据其偿付能力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补贴。

对于一部分可能会因疾病行动不便、自理能力受到一定影响的老人,政府积极推进“家庭自动化”进程。例如,通过特殊程序提醒老年病患服药等。国家对此也给予一定补贴。

其次,从基础设施上保证每个小区(或标准区域)拥有一个保健机构,可以为小区内需要帮助的老人定期派送护士提供保健服务,同时会派一些义工为老人定期上门打扫卫生。

对于所有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来说,政府制定了“寻求帮助门槛低”“小区保健服务机构到位”和“转诊直接及时”等目标。

因为一些老年人有各种各样的房产问题,同时他们希望能有同龄人交流并有一定的私人空间等,建造适合的“老年人公寓”成为另一种现实需求。

这种老年人公寓小区拥有自己的餐厅、活动中心场所、专门的理疗诊所、心理医疗诊所、健康指南诊所及服务中心等配套齐全的设施和服务。老年人公寓种类齐全,基础设施分配合理,不仅满足老年人拥有私人空间的需求,同时又能满足其日常社交要求。

根据荷兰政府提供的信息,到2018年,荷兰计划每年在原有基础上额外提供3.6万至4万套专门适合老人居住的公寓。

对于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或者患有严重疾病需要有人专门护理的老年人,养老院成为荷兰养老体系的集中保障。

养老院与“老年人公寓”在性质、规模和层次方面基本相同,只是在医护方面会有额外关注。即便是老年人瘫痪在床,政府仍然鼓励老年人住在自己家里,政府可以做到的就是“医疗护理、日常护理天天登门”以满足老年人护理的需求,这样对于老年人来说,住在家里和住在养老院的区别也就不大了。因此,养老院“入住难”的问题从萌芽状态就已经解决了。

为确保对老年人提供的各种生活服务、医疗服务的质量,在上述各种场所的运营状况和就业人员都受到“医疗保健质量”审核体系严格的监管。该体系由荷兰独立机构Kiwa管理。

Kiwa是荷兰一家专门对荷兰各类产品、各类工艺流程、技术鉴定、管理系统及人员素质进行审核并发放认证证书的独立权威机构,由政府机构授权注册。Kiwa对老年人公寓从地理位置、家庭护理、饮食标准、日常诊断和护理等方面进行审核。该组织会派专人不定期对公寓进行“突袭检查”,从卫生标准、服务状况等各方面进行质量监督。Kiwa每两年还会组织一次广泛的客户满意度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纳入审核机制的一部分。

通过建立不同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荷兰较好地解决了养老院人满为患的问题,使多数老年人的生活能在各方面得到较好保障。(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