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专家谈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

美国专家谈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0日12:15分类:美国

新华社记者蒋寒露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政府通过合同和补助等政策工具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有很长历史,仅纽约州就至少实行了40年。纽约市这方面的工作由“市长合同服务办公室”承担,该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财年,纽约市政府通过4.6万单合同,采购的供应、服务和建设项目超过105亿美元

纽约州锡拉丘兹大学麦斯威尔公民及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戴维·范斯莱克说,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意义主要有两点,一是这些机构各有专长,可以给社会提供高度专业化的服务;二是它可以节省政府开支。

纽约大学瓦格纳公共服务研究生院教授查尔斯·布雷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要做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公共部门内部需要有懂得如何管理合同和设定绩效标准的管理者,同时,需要有忠于自己职责和使命的供应商。

布雷彻认为,中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应当在各环节做好细致准备,例如要把详细标准写进合同,要有人力物力监督合同的执行,合同取消时要有后备能力和储备能力。他解释说,后备能力是指要有竞争,即合同履行不到位时,可以有其他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接手。储备能力是指合同取消但没有其他社会机构接手时,政府自身有能力接管。他说,不能把政府购买简单地等同于把公共服务交出去,政府要确保合同的执行,并有能力在必要时取消合同。

范斯莱克说,不仅对中国,对其他任何国家来说,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都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它需要建立法律、监管和竞争性招标等框架,这个制度框架还必须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完善。他提醒说,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过程中,一些非营利性机构可能会过于依赖政府资金,从而丧失原有的独立性,这对合同双方都会是一个挑战。

布雷彻说,对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美国政府有两项激励措施,一是向它们提供公共资金,二是减免它们的企业所得税和地方财产税。美国一般是由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负责公共服务,并对社会力量进行监管,而监管的最佳方法,就是竞争性招标,同时在合同中确定绩效标准。

关于社会力量的资质问题,布雷彻说,纽约市的公共服务提供方需要通过“供应商信息交换系统”的审查,这个系统是“市长合同服务办公室”甄选合同对象的依据。合格的承包商,必须有商业信誉,有各方面的能力执行合同要求。承包商一旦有违约行为,就会被记录到“供应商信息交换系统”中。

在行业内自律方面,范斯莱克说,虽然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过程中,行业内自律的监管作用不是特别大,但作为第三方监管的一种方式它也起着重要作用。对社会组织和企业来说,行业内对其声誉和诚信的认可,可以让它们在同行中更具竞争优势。(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