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摩托罗拉移动再遇巨亏 “复兴之路”艰难

摩托罗拉移动再遇巨亏 “复兴之路”艰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6日13:4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被谷歌收购两年后,摩托罗拉移动继续亏损。今年二季度亏损达到3.42亿美元,裁员5383人。摩托罗拉移动的“复兴之路”,仍将非常艰难。

新华社记者邓中豪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谷歌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摩托罗拉移动亏损3.42亿美元,裁减员工5383人。在被谷歌收购近两年之后,亏损局面仍未根本扭转。专家指出,摩托罗拉移动持续亏损,既有谷歌“政策倾斜”较少的外部原因,又有企业文化融合不畅、“大企业病”延续的内部原因。摩托罗拉移动的“复兴之路”,仍将非常艰难。

摩托罗拉连亏两年半

近日,谷歌发布2013财年二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2013财年二季度里,摩托罗拉移动运营亏损达到3.4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9亿美元扩大了近72%。据悉,这已是摩托罗拉移动连续第十个季度出现亏损,其亏损甚至拖累了“东家”谷歌的业绩

亏损的同时,大规模裁员仍在继续——财报显示,摩托罗拉移动二季度裁减员工5383人,超出一季度末摩托罗拉移动员工总数的一半。对此,摩托罗拉移动方面解释称,二季度出现大规模裁员,是因为今年4月谷歌将摩托罗拉移动的两家制造工厂出售给代工厂商伟创力公司,原有员工也几乎整体转移至伟创力。

据了解,摩托罗拉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位于天津滨海新区。该基地建成于1992年,员工约1万人,摩托罗拉在全球超过90%的智能终端都是在该基地制造。目前该生产基地已被出售给新加坡代工工厂伟创力。

据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司轩军介绍,摩托罗拉移动此前已经历过两次大规模裁员,一次是2012年末全球裁员4000人,一次是今年年初全球裁员1200人。对于摩托罗拉移动目前的经营状况,司轩军拒绝做任何评论。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经营业绩持续下滑,“跳槽”、离职在摩托罗拉移动已是司空见惯。长期的亏损严重影响了摩托罗拉的品牌形象。

“软硬结合”为何难出奇迹?

两年前,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谷歌与摩托罗拉的“软硬结合”能扭转摩托罗拉业绩下滑的颓势。而时至今日,这次“姻缘”并未产生预期的效果。

专家认为,谷歌与摩托罗拉移动的合作走到今日局面,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谷歌基于战略考虑,不宜全力扶持摩托罗拉移动。艾媒咨询CEO张毅指出,收购案并不意味着谷歌的战略重心要转向硬件生产,恰恰相反,安卓系统才是谷歌的核心利益。谷歌若过度偏向摩托罗拉,很可能导致三星、HTC等手机厂商背离安卓系统,这对谷歌来说得不偿失。这也是安卓系统几次升级,都未将最新系统交给摩托罗拉的重要原因。

其次,一软一硬,企业文化难以融合。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涛指出,摩托罗拉是一个老牌的硬件厂商,谷歌是一个年轻的互联网公司,两者的企业文化截然不同,在短期内很难融合。由于双方的基因差异过大,很容易产生“谁都不服谁”的问题,这种企业文化交流的障碍也是许多大型收购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

第三,“大企业病”仍未根治,生产、创新跟不上市场节奏。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指出,在2004年左右,诺基亚手机崛起之际,摩托罗拉已开始走向衰落。彼时摩托罗拉缺乏与诺基亚塞班系统相对抗的手机操作系统,因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下风。在安卓系统出现后,摩托罗拉移动也曾依靠安卓系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与三星等竞争对手相比,摩托罗拉移动的“大企业病”更为严重,创新节奏缓慢,产品线过少,用户体验差,再加上营销、渠道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最终再次被市场淘汰。

“昔日霸主”能否重振雄风

在连亏两年之后,谷歌正向摩托罗拉移动投入更大精力。据了解,摩托罗拉移动已将“复兴”的希望寄托于即将推出的旗舰级智能手机MotoX上。该手机定位于与苹果iPhone和三星Galaxy系列相竞争,谷歌将为之投入高达5亿美元的营销费用。

专家认为,安卓阵营内部越发强烈的“离心倾向”,或许能为摩托罗拉重新崛起创造机遇。

三星宣布,将于10月27日至29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北美开发者大会。有业内人士表示三星联合英特尔等公司共同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Tizen或将在此时亮相。早在2011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介入终端生产之后,三星就已着手升级自有移动操作系统Bada,此后又联合英特尔等共同推出了Tizen。

业内人士称,面对安卓阵营的“离心倾向”,谷歌或加大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扶持力度,以维护安卓系统的江湖地位。

易观咨询分析师王珺指出,尽管摩托罗拉移动正努力挽救局面,但在智能手机市场已被苹果、三星等品牌瓜分殆尽的情况下,摩托的“复兴之路”仍难言顺利。现阶段,摩托罗拉移动仍应加强创新,集中各方面资源打造几款“旗舰级”手机,挽回品牌形象。其后,摩托罗拉应逐步扩充产品线,由高端到低端,逐步渗透市场。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