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葛兰素史克公司中国区运营几乎瘫痪

葛兰素史克公司中国区运营几乎瘫痪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26日09:40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目前葛兰素史克公司中国区运营几乎瘫痪。很多人士都质疑,葛兰素史克公司之后,还有多少跨国药企将被调查?葛兰素史克公司“行贿门”事件是单独的企业行为,还是行业内潜规则?

新华社信息北京7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 刘翔霄 实习生 胡明山 北京报道)葛兰素史克公司(简称GSK)事件被曝光至今已有一个月时间,该公司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情况也在不断的被披露。美国《纽约时报》近日称,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违背药物临床试验的程序——即产品开始人体试验后才有动物实验报告。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目前葛兰素史克公司中国区运营几乎瘫痪。很多人士都质疑,葛兰素史克公司之后,还有多少跨国药企将被调查?葛兰素史克公司“行贿门”事件是单独的企业行为,还是行业内潜规则?

“带金销售”的潜规则

“通过旅行社洗钱、行贿,确实不是我们熟知的跨国药企的运作模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通过行贿提高销售又称“带金销售”,这是医药行业的一个“潜规则”。

“我们的财务制度管理非常严格,公司绝对不可能出现任何没有来由的费用支出,每一笔的费用支出从账面上看都是合理、合法的。”一家跨国公司财务部门经理告诉记者,一般作为跨国公司本身来说带金销售的事情,主要都是由该企业中国代理机构操纵。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了中国代理机构运行“潜规则”的模式。一是邀请行业内顶级专家或其他医生出国开会;二是赞助学术会议。

国内不少三甲医院或者学术组织每年都要召开不少专业性的论坛或会议,会议的费用一般都找企业赞助。跨国公司本身不会支付这笔费用,也由中国代理机构出面支付。

至于统计单个医生使用药品量、向医生返点这些事情,跨国公司更不会做,全是中国代理机构在做。中国代理机构负责某项药品销售的代理人专职做此事。

那么跨国公司在其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据那位业内人士透露,中国代理机构“行贿”的这些费用全部来源于自己销售药品利润,如何走账全看他们与跨国公司的做法了。一般而言,中国代理机构报送会议费等费用时,跨国公司从不会以现金支付,全以药品、医疗器械的方式支付给代理机构,“比如,一般加一成利润将产品售给代理机构,现在要解决医院的会议要求时,跨国公司干脆以出厂价甚至赔本方式将产品出售给代理商。”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