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选民:阻止安倍走向极端

日本选民:阻止安倍走向极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1日16:19分类:日本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 刘天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不愿看到自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否则自民党将会毫无顾忌地修改和平宪法,在邻国外交上也可能更侧重于煽动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一名男性选民这样对记者说。

这名选民21日一大早就在自家附近的投票站投了票,他没有向记者透露将选票投给了哪一个政党,但他强调“不是自民党”。

日本参议院选举投票21日举行。记者在东京街头采访时发现,许多选民反对自民党一党独大。

此次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焦点是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获得参议院过半数席位,终结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为安倍修宪提供有利条件。

前来投票的男性选民佐藤说,他投了公明党一票,因为公明党的政策具有一贯性,而且是能够对安倍政权产生影响的政党。佐藤说:“希望公明党在执政联盟中多给安倍政权踩刹车,阻止安倍政权走向极端,修改宪法。”

对于所谓“安倍经济学”,日本选民普遍持谨慎态度。

投票给民主党的选民稻吉说,“安倍经济学”只是一味地让大企业受益,小企业并没有得到实惠。他说:“自民党议员们经常出现在富裕的、能够得到政治献金的地方,很少去穷地方。”

一名把选票投给自民党的男性选民说,自民党制定了比其他政党更为具体的经济政策,且有政策执行力。但他同时认为,“安倍经济学”虽然现阶段看来效果不错,但其所带来的弊端可能在未来显现。佐藤也认为,“安倍经济学”的成败不能只靠短期的经济数字来判断,还要进行长期的观察。

此次选举中,一些选民将焦点集中在日本政党的核电政策上。一位50多岁的女性选民说,许多福岛核事故灾民仍过着背井离乡的生活。“日本不能马上废除所有核电站,但从长远来看,应该逐渐减少对核电的依赖。”她把选票投给了在核电政策上采取现实政策的政党。

记者也遇到了一些弃权的选民。44岁的松藤说,他已经连续三次大选没有投过票。他认为投票改变不了现状,“靠政治家不如靠自己”。(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