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美报载文称日经济复苏计划成败都将影响全球

美报载文称日经济复苏计划成败都将影响全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6日10:26分类:日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7月28日发表托马斯·卡坦的一篇文章,题为《日本的经济复苏计划影响全球》,摘编如下:

有将近20年的时间,日本基本上跟世界经济无关。这个国家陷入了一个衰退轨道,不过这种令人沮丧的情况对外界却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不管怎样,这个时期就要结束了。安倍晋三政府正在通过政府支出、低息贷款和雄心勃勃改革日本刻板经济的措施进行一场高风险的赌博,以试图摆脱增长停滞和价格下跌的循环。

如果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成功的话,那么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将重新成为增长的主要引擎。假如失败的话,日本政府庞大的债务大山将会坍塌,给全球经济都造成冲击波。

“它绝对有成为巨大冲击的潜力,”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高级经济师迈克尔·马内塔说,“依据资本市场行为来看,其后果有可能会类似雷曼兄弟破产后的情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明确表示支持日本重新促进增长的举措。该组织的日本事务主管杰里·希夫说,日本复兴对“全球经济来说显然是件好事。这在目前没有很多全球增长引擎的情况下将是一大裨益”。

与此同时,也有更多人担心安倍经济学不奏效或失败之后的结果。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这种可能性列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新威胁之一。

灾难性的后果会是这样的:日本政府的债务规模是其经济的近2.5倍,远远超过任何其他大国。投资者迄今为止一直在以超低的利息借贷给日本政府,从而使其可以比较轻松地偿债。

但如果增长没能实现,投资者可能就要质疑日本政府偿债的能力了。“风险是投资者开始担心债务可持续性,于是提出更高的利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7月早些时候写道,“这将使日本更难维持债务的可持续性。”

为避免拖欠,政府可能会迫使央行继续买下债务,这样就有可能引发恶性通货膨胀。日本人生活水平下降,银行业危机以及利率的激增将对本地区造成一连串的影响,并使已经脆弱的世界经济再受伤害。

“(日本政府债务)利息大幅增加会造成重要的全球影响,”希夫说,“并有可能以不小的规模影响到全球经济。”

的确,多年来经济学家一直在警告说,日本的债务是不可持续的。到目前为止,投资者还没当回事。这主要是因为,95%的债务是通过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金的方式掌握在以节俭出名的日本人自己手中。

不过,到了某一个阶段,国内债务市场会出现饱和,新的政府债务就不得不让多变的外国投资者来购买了。

在三四年的时间里,随着日本婴儿潮一代的退休,家庭储蓄就会开始减少。

“如果到那时他们还没有想出解决办法的话,那情况就会变得艰难了,因为由家庭储蓄支撑的对政府债券的自然需求将会开始消失。”马内塔说。

两位知名的日本经济学家伊藤隆敏(音)和星岳雄(音)在2012年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不采取措施避免,饱和点会在7年到10年里出现。投资者可能也会预计到那个时间,从而推动危机的产生。

安倍已经提议分两步将消费税提高到10%。这样带来的额外收入将延缓危机发生,但仍不足以稳定债务。为此,安倍经济学必须成功推动日本长期增长率。

安倍政府已经射出了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第一支:任命了给经济注入大量资金的新央行行长。第二支箭——财政政策,则只射出了一半。政府出台了财政刺激计划,但尚未宣布增税和削减支出的中期计划。

为维持试验性复苏的势头,安倍必须射出第三支箭,即对日本经济的大换血。到目前为止,他只宣布了一些小心翼翼的措施,而这对刺激新的增长毫无帮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日本实行更深层次的变革,鼓励女性出去工作,使解雇老员工更加容易,解除对农业和服务业的管制。该组织希望,变革能够通过促进解雇,增加工资和消费者支出来推动增长。

接下来的数月十分关键。投资者期待安倍政府在自民党7月份赢得上院选举后,能在秋天出台对经济进行重大结构性变革的计划。如果到时安倍退缩的话,安倍经济学可能就会失效,或者只能通过进一步增加国家债务来取得成功。

安倍经济学是日本避免可能再次阻碍全球复苏的债务危机的最好、可能也是最后的机会。其是否成功的利益攸关方并不仅仅是日本人。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