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实兵演习

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实兵演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1日08:28分类:俄罗斯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 吴登峰

俄罗斯彼得大帝湾(CNFIN.COM/ XINHUA08.COM)--推开厚厚的水密门,刺耳的电噪声瞬间从听音室传出,如同大功率音箱接通电源,将音量开到最大发出的声音一般。

当地时间9日,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实兵演习在彼得大帝湾附近进入到第二天。12时,由俄1艘基洛级潜艇扮演的“敌”潜艇潜入演习海域。中俄双方舰艇编队各自组成反潜队形,采取反潜机动,共同展开通过潜艇威胁区演练。海军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舰尾后,留下一条“Z”字形的长长航迹……

声呐,担负着水下导航、警戒、防蛙人、探测、反潜等任务,是这个课目的“主角”。它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顾名思义,主动声呐就是通过发出声波、接收回波,被动声呐就是被动接收声音,通过声音特征来辨别物体。

而用它们来“听”清水下世界的,就是坐在这间听音室里的声呐班长宋吉宾。

“海水的温度、流向,船的行驶方向等对声呐的效果都会有影响,在使用前,必须要对声呐进行校正。”宋吉宾告诉记者,刺耳的电噪声就是在校正声呐。

基洛级为常规潜艇,具有出色的水下隐蔽能力、机动能力、突防能力和自持力,被称为“水下黑洞”。

打开主动声呐,各种无法用语言表述的声音随之传来,有的如电子音般灵动,有的如老鼠磨牙般难听。

与声音相对应的,是屏幕上不同颜色的斑点。声呐根据回波能量的大小来区分不同的危险等级,辅以各种颜色。但哪里需要仔细查看,哪里需要变换手段,都还要靠人来判断。

此时,舰外大雾弥漫,舰体摇晃剧烈,而这一切,仿佛与宋吉宾无关。他如同闭关参禅的武林高手,一心只想找出对手的踪迹……

海军声呐兵的训练十分枯燥和艰苦,至少数千组声音数据要反复听、记。

“我第一次不到5分钟就受不了了。”走下战位的宋吉宾对记者说,但当能准确区分各种声音后,就有了常人难有的乐趣,“你就能'听’清海里的一切:珊瑚、洋流、锈迹斑斑的沉船,以及穿梭其中的鱼群……这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6年前,海军组织声呐兵专业考核,播放了10组声音。常人听起来毫无区别,更何况高频声十分刺耳,能坚持听完就已需要极大耐受力。

考官要求考生按频率和时长对声音进行排序,宋吉宾以满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考核。

“你有一双钢琴调音师的耳朵!”考官对宋吉宾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