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埃及政局“地震”波及中东

埃及政局“地震”波及中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0日08:38分类:其他地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象,浓缩了地区国家及力量对两年多来西亚北非局势变化的不同立场,折射出诸多政治力量间的激烈角力仍在继续。此外,政局动荡不仅对地区大国埃及造成影响,有关国家与埃及的关系也会出现相应变化,地区局势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

综合新华社记者刘阳、郑金发、李铭、吕迎旭、杨元勇报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政局本月初突变,军方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穆尔西被解除总统职务。中东地区国家对此反响迥异:叙利亚欢迎,土耳其坚决反对,卡塔尔等国则谨慎表态。

分析人士认为,“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象,浓缩了地区国家及力量对两年多来西亚北非局势变化的不同立场,折射出诸多政治力量间的激烈角力仍在继续。此外,政局动荡不仅对地区大国埃及造成影响,有关国家与埃及的关系也会出现相应变化,地区局势受到一定程度的波及。

叙利亚:获得一个喘息机会

埃及政坛剧变,叙利亚政府对此持欢迎态度。叙利亚通讯社4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叙利亚人民、军队以及政府都对埃及人民表示诚挚祝贺”,埃及这一“历史性的变动”反映了埃及人民坚持“阿拉伯主义”,反对“外界干涉埃及内部事务以及对于埃及主权的压迫”。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的态度说明了叙方的两个主要观点:一是反对西方等外部干涉,二是反对宗教力量掌权。穆尔西政府曾是倒叙政权的“急先锋”,对于正和反对派武装激烈对抗的叙利亚政府来说,埃及剧变无疑是个“好消息”,将大大缓解其面临的外部压力。

最直接的表现是埃叙外交关系可能峰回路转。埃及6月中旬断绝了同叙利亚的所有外交关系,召回驻叙大使,关闭叙驻埃及使馆。而在穆尔西去职后,埃及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称埃及和叙利亚已经对重开领事工作达成一致。据媒体报道,叙利亚驻埃使馆当天已经开始办公。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