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陆克文取代吉拉德成澳执政党党首 或任总理

陆克文取代吉拉德成澳执政党党首 或任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7日08:02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曾担任过澳大利亚总理的陆克文在澳执政党工党的内部投票中战胜现任总理吉拉德,成为工党新任党首。一旦得到总督的任命,他将再次成为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6日晚向澳大利亚总督提交了辞呈,并建议任命陆克文为新总理。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堪培拉(CNFIN.COM/ XINHUA08.COM)--曾担任过澳大利亚总理的陆克文在26日晚澳执政党工党的内部投票中以57票对45票战胜现任总理吉拉德,成为工党新任党首。一旦得到总督的任命,他将再次成为澳大利亚总理。

陆克文

陆克文 图片来源:网络

近期,工党部分议员一直酝酿支持陆克文再次挑战吉拉德。26日上午,一些工党议员提出于27日召开党内会议,对党首之争做一个了断。下午,吉拉德突然宣布,将在当晚召开党内会议,工党下院议员投票选举党首。她还呼吁,输掉投票的一方应在即将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前退出政坛。

经过大约一小时的会议,工党选举事务负责人宣布,陆克文赢得57名工党议员的支持,高于吉拉德的45票,陆克文成为工党新党首。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拉德回顾了自己执政三年来的主要成就,包括推行教育改革、残疾人保险法案等。在外交成就方面,她特别提到澳大利亚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之间的关系得到了重要提升。她还表示,不会作为工党候选人参加定于9月14日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

陆克文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吉拉德的执政成就给予肯定,同时强调,随着资源繁荣走向终结,澳大利亚面临新的挑战。他希望执政后加强工党与澳大利亚商业界和企业界的关系,携手推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随着吉拉德的下台,内阁中包括副总理兼国库部长韦恩·斯旺在内的多位吉拉德铁杆支持者都随之辞职。因此,工党还就副党首人选进行了内部投票,现任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部长安东尼·阿尔巴内塞被选为陆克文的副手。

吉拉德丧失工党内部的支持,原因是今年以来,工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一直落后于反对党联盟,且差距越来越大。而民调显示,如果陆克文率领工党竞选,工党在9月份的大选中会大大提升得票率。越来越多的工党议员为保住自己的议席,转而支持陆克文。

吉拉德26日晚向澳大利亚总督提交了辞呈,并建议任命陆克文为新总理。

不过,有分析人士预测,反对党有可能在陆克文获得总理任命后,立即发起对他的不信任投票。如果陆克文在投票中失败,议会可能就此解散,澳大利亚将不得不提前举行大选。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