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关建中:双评级体系是解决评级问题最佳选择

关建中:双评级体系是解决评级问题最佳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5日20:1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由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与俄罗斯评级公司共同发起的世评集团在香港正式成立。世评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表示,建设一个"双评级体系"制度,让非主权评级机构与主权国际评级机构并存发展并进行评级风险制衡,是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最佳选择。

新华社记者张玲玲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世评集团)董事长关建中25日表示,建设一个"双评级体系"制度,让非主权评级机构与主权国际评级机构并存发展并进行评级风险制衡,是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最佳选择。

当日,由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与俄罗斯评级公司共同发起的世评集团在香港正式成立。关建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世评集团是一个非主权性质的国际评级机构,成立世评集团的目的不是与现有评级机构进行业务竞争,而是改革现行国际评级体系,推动"双评级体系"制度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现行国际评级体系存在的问题。

关建中说,国际评级系统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他说:"现在世界经济体系的运行依然与被证明不能够承担世界评级责任的旧评级体系高度依存。而现行评级体系自身又不会发生本质变化。这种情况的结果必然是整个世界将要埋单,甚至可以说下一场危机正在酝酿。"

关建中说,现行国际评级体系存在诸多不足。第一,主导国际评级体系的评级机构具有鲜明的主权特征,这决定了它不可能站在人类社会共同利益的立场设定国际评级标准,因此它向市场提供的评级信息是不准确的;第二,评级标准缺乏全球一致性,这使其评级信息难以实现全球流动,甚至不能比较;第三,它是一种竞争模式,因此评级机构不会把社会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只是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满足自身利益需要;第四,它是一个单一评级体系,其评级技术和标准存在自身难以解决的缺陷。

关建中说,全球信用危机之后,国际社会一直在思考如何改革国际评级体系,并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例如改革收费模式、加强监管、要求评级机构承担法律责任和加强竞争等,但上述方法都不足以解决现行国际评级体系的问题。要根本地解决问题,必须建立"双评级体系"制度。

因此,世评集团的成立意义深远。首先,它的非主权性质决定了它将按照信用经济发展规律的要求,为了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而不是某个国家或政治经济集团的利益,向世界提供评级信息。他说:"世评集团将把社会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维护社会债权人的利益,充分揭露债务人的风险。"第二,它将站在解决全球信用风险和评级问题的视角,设计全新的、统一的国际评级标准,使评级信息更加客观公正,以满足资本在全球流通对评级信息的需要。此外,它将与现有主权评级机构并存发展,用不同的标准向市场提供不同的评级信息,以此进行评级风险的制衡。

关建中说,世评集团计划在十年内把新体系建立起来,通过制度设计实现三个原则——严格禁止级别竞争,限制价格竞争,鼓励技术竞争。

关建中说,世评集团成立后主要进行外部发展环境和内部发展能力的建设。外部发展环境主要是推动双评级的制度模式、加快发展股东和建立评级服务体系。内部发展能力的建设主要包括评级标准的研究、团队建设和内部运行机制建设。

关建中说,目前集团的股权分配情况是三家创始股东的各占三分之一,未来希望每个国家都有机构参与进来,再重新进行股权分配,保证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在集团中拥有控制权。他说,目前已有30多家评级机构表示对世评集团有兴趣。希望这一解决国际评级问题的模式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特别是各国的政府的认可。

他说,世评集团选择香港作为总部,首先是因为评级公司应该与具有债券地位和资本输出能力的市场要近,而中国正满足这一情况。同时也是因为香港拥有国际化环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