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布鲁塞尔经济论坛聚焦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未来

布鲁塞尔经济论坛聚焦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未来

国际在线2013年06月20日09:24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6月19日,布鲁塞尔经济论坛在比利时开幕,论坛的主题为“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未来”。确实,比起一年前,欧洲经济的现状似乎让人稍稍放心了一点。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认为,欧债危机最危险的阶段已经过去,欧洲会从危机中走出来,深化改革,重振欧洲经济。

当地时间6月19日,布鲁塞尔经济论坛在比利时开幕,论坛的主题为“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未来”。

一年一度的布鲁塞尔经济论坛创建于2000年,是欧盟内部的一个汇聚政策制定者、意见领袖、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学者以及媒体的经济问题讨论平台。今年是第14届,主题是“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未来”,参与讨论的包括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芬兰央行总裁利卡宁、波兰央行总裁贝尔卡等。雷恩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说,在去年的布鲁塞尔经济论坛上大家担心的是欧元区存在解体的风险,至少市场很担心欧元区的未来,而一年后的今天,应该说这样的风险已经不存在了,原因有三点:“首先,金融系统现在已经稳定下来;其次,欧洲经济正在重新找到平衡,欧盟的政策组合重点放在可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上;第三,更深层次的一体化已经展开,比如加强经济治理以及欧元区银行的单一监管机制,后续措施还有很多。”

同时,雷恩也指出,欧洲并没有彻底脱离衰退泥潭,尽管金融市场上的压力已经显著减小,但是这种改善还并没有反映到实体经济上。

雷恩表示:“欧洲正在逐步走出危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恢复缓慢增长。此外,欧元区内部的差别还是很大,我们痛苦地意识到,很多国家的失业率都处在历史高点。在制定眼前和未来的经济政策的时候,我们必须从这场危机的前期阶段中吸取教训。”

失业问题是欧盟领导人的一块心病,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在视频讲话中也特别提到了这一点。他认为失业问题是重中之重,爱尔兰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在促进就业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并且成效显著。

肯尼说:“失业,尤其是年轻人失业,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最紧迫的问题,应该是我们最重点的工作。当2600万人还没有工作的时候,我们不可能飘飘然。为此我们在各个层面作出了最大努力。除了在银行联盟政策和长期预算方案中有所体现,以及专门针对年轻人就业的政策之外,上周五我们还就欧美自贸区达成了一致。这是历史性的一步,有助于欧盟经济开始增长,可能会为欧盟GDP带来超过0.5%的增长以及超过40万个工作岗位。”

确实,比起一年前,欧洲经济的现状似乎让人稍稍放心了一点。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认为,欧债危机最危险的阶段已经过去,欧洲会从危机中走出来,深化改革,重振欧洲经济。

雷恩表示:“欧盟不用再住重症监护室了,尽管我们的病人在一段时间内还需要监护和药物。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是彻底战胜危机,使欧洲经济重回平衡和改革。”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