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八国集团就叙利亚问题“统一口径”

八国集团就叙利亚问题“统一口径”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9日13:31分类:其他

新华08网英国厄恩湖6月18日电(记者骆珺 熊思浩)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峰会18日下午在英国北爱尔兰厄恩湖闭幕。八国首脑在叙利亚问题、公平税收和推动欧美自贸协定谈判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通过此次峰会,八国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统一了口径,但这些共识最终能否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能否有效帮助解决叙利亚危机,现在还很难判断。

八国妥协立场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峰会结束后宣布,八国集团领导人就推动叙利亚和谈达成共识,将通过外交压力敦促叙利亚冲突各方尽快加入谈判,同时决定对叙利亚增加大约15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八国集团谴责在叙使用化学武器的任何一方,保证联合国对于相关事实的调查不受阻碍,同意通过合作帮助叙利亚摆脱恐怖和极端活动。

八国集团支持再次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支持去年6月日内瓦公报提出的在叙建立“过渡管理机构”来行使全部行政权力,保证过渡时期叙政府主要机构正常运作。

分析人士认为,八国集团强调结束叙境内暴力冲突这一共同目标,同意将外交压力“最大化”来迫使叙冲突各方和谈,并明确承认叙冲突中存在恐怖和极端势力,这说明八国认可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性,也说明叙冲突的复杂形势使西方国家难以简单地“选边站队”。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八国集团并未提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也未提及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一事,并中立地谴责使用化学武器的任何一方,说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同俄罗斯并未就此达成共识,避免就这几个问题下结论是俄罗斯迫使西方国家做出的妥协。

俄罗斯以一敌七?

此次八国峰会召开前,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和媒体纷纷造势,在叙利亚问题上对俄罗斯施压。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峰会前说,八国集团实际上是“七国加一国”,因为俄罗斯是其中唯一一个支持巴沙尔政权的国家。英国《泰晤士报》18日头版文章称,卡梅伦在此次峰会上带领西方国家就叙利亚问题“伏击”俄总统普京。美国白宫此前也在13日宣称,“非常有把握”认定叙政府去年多次在国内冲突中小规模使用包括沙林毒气在内的化学武器。

然而,此次峰会上,俄罗斯并未如西方国家期待的那样陷入“孤立无援”的处境。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普京17日晚举行双边会谈后表示,美俄尽管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都希望通过推动日内瓦和谈解决叙危机。

普京在峰会结束后说,俄罗斯在八国集团涉叙会谈中并不孤立,其他一些成员国同样认为美国等国对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证据不足,并对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存有疑虑。

普京警告说,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做法违背国际法,只会加剧流血冲突,并且这些武器很可能落入极端分子之手,正是这样的极端分子制造了在英国街头砍杀士兵的惨案。

八国集团何去何从

除了叙利亚问题外,本次八国集团峰会还在公平税收、扩大贸易等方面取得多项共识,峰会联合公报涉及反恐、核安全、外交政策、食品安全和营养等多个方面。

不过,外界广泛质疑,这一系列共识能取得多少实际成果?

爱尔兰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所主席布伦丹·哈利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峰会不太可能帮助八国集团实现恢复世界经济可持续强劲增长的目标,这需要八国集团之间采取协调行动,但各国未必会对本国经济采取相应举措。由于协调行动的缺失,对八国集团恢复经济增长的目标抱有过高期待是不明智的。”

对于八国集团在叙利亚问题上取得的共识,哈利根说,八国集团峰会的价值在于一些主要国家领导人能够借此机会讨论全球问题并更好地了解彼此的利益和目标,本次峰会就对叙利亚危机这一重大问题达成了政治共识。

哈利根认为,八国集团是由代表旧世界经济体系的特定国家组成的集团。考虑到八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可以说它们的影响力已有相当程度的减弱,除非中国、印度和南美洲国家加入,否则八国集团成员身份不平衡问题将一直持续,其影响力也难以恢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