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泰国财长表示不担心外资流出

泰国财长表示不担心外资流出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3日15:27分类:亚太

新华08网曼谷6月13日电(记者常天童 明大军)泰国财政部长吉滴叻·纳拉侬12日表示,短期大量外国资本流出有助于稳定利率,抑制泰铢强硬走势,对泰国经济有利。

吉滴叻当天表示,部分外国投资者由于担心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纷纷撤出其在泰国和其他亚洲市场的投资。这一形势并不值得担心,因为恰好起到使泰铢贬值的作用,政府无需再采取其他措施稳定泰铢走势,这将有利于泰国经济。

吉滴叻同时表示,财政部将紧密追踪泰铢走势,以随时根据形势变化调整经济政策。

据彭博社消息,12日泰铢对美元汇率降至31.10泰铢兑换1美元,为9个月以来最低水平。由于外资流出等因素,泰铢自今年4月下旬达到28.56泰铢兑换1美元的峰值后持续下跌,跌幅已达到近10%。

自今年年初以来,泰铢对美元等世界主要货币持续升值,不断突破自1997年7月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分析人士认为,泰铢升值源于泰国国内政策利率过高,导致外资过度流入。泰国央行上月29日作出将政策利率下调0.25%的决定,以抑制外资流入。

除影响泰铢走势外,外资流出还使泰国股市普遍下跌。本月11日,泰国股市暴跌4.97%,为同日亚洲各国股市内跌幅最高。泰国证券交易所的外国投资者11日卖出股票额达54.8亿泰铢,而本月共卖出281亿泰铢,使今年以来卖出股票总额达到492亿泰铢。

泰国证交所总裁查拉蓬建议投资者保持冷静。他说,如果你所投资的股票具有良好基础,股市下跌趋势反而是一个好机会。泰国开泰证券总经理助理卡威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结束,泰国股市有可能跌到1400点。

然而,泰国前财政部长提拉猜12日表达了其对外资流出负面影响的担忧。他说,泰铢下跌将带来高通货膨胀,同时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提拉猜说,今年前几个月大量外资流入对房地产市场投资起到刺激作用,目前外资流出必将影响这一产业。他建议金融机构紧密跟踪这一负面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