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开审苹果操纵电子书价格案

美开审苹果操纵电子书价格案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08日09:4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纽约地方法院开庭审理美国司法部指控苹果公司操纵电子书价格一案。根据主审法官此前的表态,苹果公司很有可能会在庭审中败诉。

新华08网北京6月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纽约地方法院开庭审理美国司法部指控苹果公司操纵电子书价格一案。根据主审法官此前的表态,苹果公司很有可能会在庭审中败诉。

美国司法部律师劳伦斯·布特曼在开庭陈述中称,苹果公司在2010年打入电子书市场时,阻碍了价格竞争,给消费者造成了上亿美元的损失。布特曼称,电子书价格的急剧上涨并非偶然,而是苹果公司和5家图书出版商为了打击亚马逊廉价出售畅销电子书而蓄意策划的结果,该行为侵犯了反垄断法。

2007年下半年,亚马逊将大多数电子书的价格定在每本9.99美元,在电子书阅读器Kindle持续热销的推动下,亚马逊一举占据了电子书市场的主导地位,到2009年市场份额达到90%。而在2010年iPad上市后,亚马逊将畅销书的价格上调至12.99美元和14.99美元。

美国司法部在去年4月提出了反垄断诉讼,指控苹果公司和西蒙与舒斯特国际出版公司、哈伯柯林斯公司、企鹅出版集团、阿歇特出版集团、麦克米伦公司等5家出版商为了与亚马逊竞争,合谋抬高电子书价格。美国司法部在今年5月的法庭文件中称,由于代理定价模式,5家出版商销售的贸易类电子书的平均价格比亚马逊高出18.6%,比巴诺书店高出19.9%,“这明显是价格操作行为。”

不过,苹果公司的辩护律师奥林·斯奈德反驳了该指控,称该公司并未与任何出版商串谋,也未操纵电子书价格,而是促进了行业竞争,改善了电子书市场。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在递交给法院的材料中表示,在该公司进入电子书市场后,电子书的平均价格从7.97美元降至7.34美元。

苹果同时表示,涉案的5家出版商之间相互签订了什么协议,苹果是不知情的,这才是司法部起诉此案的重心所在,司法部不能毫无证据地对苹果进行随意指责。

不过,在开庭前举行的听证会上,主审法官丹尼斯·柯特暗示她可能会做出不利于苹果公司的裁决。柯特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她认为苹果没有很大的获胜机会。法律专家也对苹果的胜诉机会表示怀疑。

据悉,苹果公司已故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是此次诉讼案的焦点之一。布特曼称,这项推动电子书价格上涨的计划得到了乔布斯的支持。布特曼表示,他将出示邮件和其他信函,证明乔布斯在苹果准备发行iPad时积极参与了公司操控电子书价格的行为。

此前,司法部曾展示一封乔布斯发给新闻集团时任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默多克的邮件,并称该邮件体现了苹果想要将iBookstore的电子书售价调到比亚马逊高的想法。哈伯柯林斯公司为新闻集团旗下出版商之一。

《华盛顿邮报》称,此次诉讼聚焦乔布斯在三年前的对话和交易中扮演的角色,这让法院陷入了一场奇怪的困境。司法部认为乔布斯是苹果与出版商达成联合协议的“主谋”,但苹果的辩护律师认为称司法部有选择地引用乔布斯邮件和声明的内容是断章取义的行为。

此外,苹果互联网软件和服务部门主管、高级副总裁埃迪·库也排在了司法部的“要犯”名单中。据悉,埃迪·库将于6月13日出庭作证。

此次诉讼预计将持续三周时间。目前,涉案的5家出版商均已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同意取消有关禁止电子书批发折扣的规定,同时向消费者赔偿1.64亿美元。由于苹果没有达成和解,因此独自出席此次庭审。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亚马逊和谷歌的律师也出席了此次审讯,5家出版商的高管们也将被法院传唤作证。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