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发布最新经济增长战略 乏善可陈遭质疑

安倍发布最新经济增长战略 乏善可陈遭质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5日17:0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了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战略内容,分析认为,安倍此次提出的新经济增长战略不仅缺乏新意,而且缺乏具体实施细节,日本经济走出通缩滞涨依然任重道远。

新华08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马曹冉)6月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了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战略内容,该战略以放宽政府管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核心,同时宣布将创设经济特区吸引海内外人才和资金。由于该项方案缺乏新意,市场对此表示失望,5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大跌518.89点,跌幅达3.83%。分析认为,安倍此次提出的新经济增长战略不仅缺乏新意,而且缺乏具体实施细节,日本经济走出通缩滞涨依然任重道远。

安倍当天在时事社"内外情势调查会"演讲中宣布了新增长战略的最后一部分内容,也被称作"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最后一支。前两支"箭"分别是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而最重要的"第三支箭"将包括结构性改革措施。安倍将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放在放宽各种行政管制,吸引民间资本加速进入医疗、健康、信息技术、农业、能源、公共基础设施等目前管制较多的领域。

安倍说,日本政府将与地方自治体合作创设"国家战略特区",通过经济和行政结构改革吸引世界的技术、人才和资金,打造能与伦敦、纽约匹敌的国际商业环境。为此,日本将在外国医生执业、国际学校设立、都市公寓容积率等方面放宽管制,吸引优秀外国人才。

新增长战略将设立预期目标值。安倍说,其中最重要的目标值之一是10年后日本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增加150万日元以上,促进家庭收入和消费为中心的经济良性增长循环,实现从"停滞的20年"到"再生的10年"的转变。安倍提出,将在3年内赚回原本失去的50万亿日元的国民收入。

此外,安倍表示,将在2020年让民营资本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提高至目前的三倍的12万亿日元。放松对建筑业的管制,并允许在市中心建设新的大型公寓。将全面放开零售电力市场,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公共设施投资增加50%。到2020年,将外商直接投资(FDI)存量增加至35万亿日元。

虽然安倍晋三信誓旦旦地表示将通过这一系列政策来提振日本经济并杀死"通缩怪物",但市场对此表示失望。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再度跌破1比100大关,5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上一个交易日重挫3.83%,跌至2个月低位。

今天公布的这一增长战略的可行性和实施程度被视为左右"安倍经济学"成败的关键,但分析认为如果仅仅依靠这些政策支撑,达成安倍晋三提出的未来十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速达2%、两年内通胀率提高至2%的目标将非常艰难。

日本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山田久至称,安倍新经济政策不足以帮助日本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也难以客服通缩。如果没有劳动市场改革,日本增长仍将面临瓶颈。此外,分析认为,该增长战略对导致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一些根源问题进行了回避,深层次结构性改革并未提及。

目前来看,安倍晋三选择在这个时候宣布经济增长战略也有稳定市场的考虑,日经指数在近10个交易日里跌幅超过了15%,有关各方对"安倍经济学"的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多。安倍似乎急于向外界展示,"安倍经济学"并不只是有大规模公共支出和量化宽松政策这两种立竿见影的短期方法。安倍在讲话中表示,"安倍经济学"的目的是让努力工作的人们享受到实体经济增长的成果,而不是短期的货币游戏。

过去十年中,日本政府出台了多个"增长战略",都试图把日本经济带出"停滞的20年",但都收效甚微。从目前来看,安倍的经济增长战略可操作性还较低,诸如拟定税额规模等细节要到年底才能确定,很多条款需要国会通过相关法律进行规范,这需要很长时间。

此外,日本企业界也认为安倍新经济战略力度还不够大,虽然计划纳入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企业税减免措施,但并不是此前企业界希望看到的全面减税。

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学家上野刚表示,虽然安倍认识到私营部门的力量是"安倍经济学"的关键推动力,但从新经济增长战略来看,措施还不到位,比如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削减企业税率,这对激发日本私营部门的活力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