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海内外演避税魔术 美税法漏洞陷两难

苹果海内外演避税魔术 美税法漏洞陷两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6日15:2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因避税遭调查,公司CEO蒂姆·库克将于下周向美国参议院常务调查附属委员会作证。2012财年,苹果实现557.6亿美元的全年税前收入,但仅缴纳了140亿美元税款。据悉,美国税法区别对待海外利润和国内利润的做法,让不少跨国企业钻了“空子”。

新华08网5月16日讯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因避税遭调查,公司CEO蒂姆·库克将于下周向美国参议院常务调查附属委员会作证。苹果公司不仅是产品开发、商业创新方面的天才,在避税方面也屡屡出招,公司获益颇丰——2012财年,苹果实现557.6亿美元的全年税前收入,但仅缴纳了140亿美元税款。据悉,美国税法区别对待海外利润和国内利润的做法,让不少跨国企业钻了“空子”。然而,想堵上这一税法漏洞确非易事。

苹果避税有高招 本土海外同布局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2012财年,苹果创下557.6亿美元的全年税前收入,但仅缴纳了140亿美元税款。其中,122.6亿美元支付美国联邦税,10.6亿支付美国的各州州税,支付海外税款的仅7.1亿美元;综合计算,总税率仅为22%,远低于联邦税率。苹果公司是如何实现的呢?

据悉,美国加州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8.84%,而内华达州则是零。通过安排在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的一处小办公室和寥寥几个员工,苹果公司就实现了企业战略当中的一个核心目标——躲掉了加州和其他20个州课征的成百上千万美元税赋。

除了内华达之外,苹果公司还在爱尔兰、荷兰、卢森堡以及英属维尔京群岛等低税收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一些不过是一个信箱或是一间匿名办公室,目的同样是减少公司在世界各地的税负。

苹果利用了美国税法的漏洞和海外不同国家之间的税法差异,从而做到“在有关税率最低的地方交相应种类的税”。

苹果这种绚丽的海外避税“魔术”被戏称作“爱尔兰荷兰三明治”,其手法主要是在两家爱尔兰子公司和一家荷兰子公司之间腾挪,就像两片面包夹着一片奶酪的三明治。

据悉,苹果税前收入中的三分之二被算在海外分公司账上。这部分收入只要不汇回美国,就不需要在美国纳税。据测算,苹果海外收入的税率只有3.3%,从而大大拉低了整体税率。

除此之外,苹果公司于4月底发行了170亿美元债券。这是该公司17年来首次发债,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苹果通过此举为其高达5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来提供部分资金。比起将公司海外现金输送回美国国内,必须按照35%的税率来支付税金,苹果公司可最多节省92亿美元左右的税款。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