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称有意修改“村山谈话”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称有意修改“村山谈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3日07:58分类:日本

新华08网东京5月12日电(记者郭一娜)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2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高市早苗称,有必要讨论修改“村山谈话”中有关“侵略”的部分。

高市在访问福井县并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村山谈话”中提到“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巨大损害和痛苦”,安倍内阁继承这一点。但是他又称,“战时日本在经济上与他国断交,生存受到威胁,很多人认为当时的国家意志是自存自卫,所以参与了战争。我个人对包含'侵略’一词的'村山谈话’有抵触”。

高市还说,如果安倍内阁能够延续到战后70周年(即2015年)的话,将发表“安倍谈话”,其中将包括对受害国的歉意,但措辞会与“村山谈话”有所不同。

此外,高市当天早上参加电视辩论时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历史观、国家观上与历届内阁不同。

4月23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称,学术界和国际上尚无关于“侵略”的定论,在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上,评价因看待问题角度不同而不同。这一表态立即引起国际社会对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担忧,认为这相当于日本对其侵略历史的否认

1995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他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青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