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英报:日本承认2012年四季度GDP“算错”

英报:日本承认2012年四季度GDP“算错”

参考消息网2013年05月10日09:2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英国媒体称,日本内阁府7日宣布,由于2012年10月至12月期间服务贸易价值上的一个计算失误,让官方报告的名义GDP萎缩幅度为0.3%,而真实萎缩幅度应当是0.1%。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承认出错之际,各方对投资者所使用的官方数据的可靠性普遍感到担忧。

英国媒体称,日本政府的统计人员正陷入窘境,此前一名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指出,一些差错导致这些统计人员高估了2012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的疲弱程度。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9日报道,日本内阁府7日宣布,由于2012年10月至12月期间服务贸易价值上的一个计算失误,让官方报告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幅度为0.3%,而真实萎缩幅度应当是0.1%。

日本内阁府还表示,GDP平减指数(比消费价格指数(CPI)更全面的通胀标尺)也被误报为0.4%,而真实数字是0.2%。

报道称,7日早些时候,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新家义贵发表一份报告,提醒各方注意这些差错——其症结在于有关人员未能正确输入经季节因素调整的数字——并要求政府解决这一问题。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承认出错之际,各方对投资者所使用的官方数据的可靠性普遍感到担忧。例如,8日中国报告的强劲贸易数据,就与邻国报告的乏力数据形成抵触。

此外,这件事还发生在各方对日本经济数据产生更大兴趣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企图借助激进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扭转多年来增长乏力的局面。尽管日本官员应当能够平滑修正掉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增长预测值出错的影响,但这一修正可能会促使经济学家调整他们对第一季度乃至2013自然年的名义增长预测。

美银美林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吉川雅幸表示:“这是一个简单、基本的错误,它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政府的可信度。”

现年38岁的新家义贵曾被日本内阁府从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借调过来工作了两三年。新家义贵说,他是在4月下旬发现这些差错的,当时他正在拟定自己对第一季度增长数字的预测——日本政府将在近期公布这些数字。

新家义贵在4月26日日本全国进入“黄金周”假期的前一天通报了政府,并在之后电话跟进。截至7日,他一直未得到回音。

伊藤忠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丸山义正表示:“即使是个小错,他们也应当承认一下。”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