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预计提高消费税将拉低GDP增速

日本政府预计提高消费税将拉低GDP增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8:5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在2日公布的一份预测报告中指出,如果按照原计划提升消费税,将会暂时对消费产生压制作用,可能使得日本经济在2014年4月开始的2014/15财年的经济增速放缓到1.0%。

日本政府在2日公布的一份预测报告中指出,如果按照原计划提升消费税,将会暂时对消费产生压制作用,可能使得日本经济在2014年4月开始的2014/15财年的经济增速放缓到1.0%,不及此前预期增速的一半。

报告指出,从2013年4月开始的2013/14财年中,就业市场状况的改善将会促进消费开支增长,加上多项旨在结束长达15年通货紧缩局面的政策开始生效,日本经济预计会有2.8%的增长。这相比之前提出的2.5%的预期值有明显的提高。但报告的估算显示,消费者可能会赶在税率提高之前进行采购。而消费税提高之后,消费者减少采购会将2014/15财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拉低。私人消费额预期在2014/15财年增长0.5%,远远低于目前预期的2.1%的增速。

日本政府官员日前表示,考虑到当前经济状况,政府打算按计划从明年4月份开始上调销售税,并且将在考察各项经济指标后于9月份作出最终决定。日本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并且作出了政策决定,原则上来说,政府不会改变这一计划。明年将消费税税率上调至8%,当前税率为5%。

该计划引发了强烈的争议。支持者认为,提高消费税率是日本稳定财政的关键,日本高债务被视作是发达国家潜在的最大威胁。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前不久曾力主按计划上调税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表态支持按计划提高消费税,他指出,政府拟推行的上调消费税计划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相反,此举还是修复日本公共财政问题的必要举措。但反对人士担心,该税率上调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潜在阻碍,有遏制消费和触怒选民的双重风险。(张枕河)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