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太平洋联盟呼吁发达国家协调货币和财政政策

太平洋联盟呼吁发达国家协调货币和财政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6日16:50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利马4月25日电(记者张国英)正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拉美会议的太平洋联盟成员国财长25日呼吁发达国家以一种更好的方式协调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减缓资本大量流入对拉美国家经济造成的压力。

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四个太平洋联盟成员国财长当天举行会议,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发达国家扩张性货币政策所带来的挑战。

与会财长指出,发达国家为了救助经济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美国家以及日本接近零的利率引起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近五年来,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已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这些资本为了规避发达国家降低利率所造成的损失和追求更大的利益而涌向这些国家。据统计,近五年来,拉美已从全世界获得大约40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

四国财长强调,发达国家将紧缩性财政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混合在一起,这种做法给太平洋联盟乃至拉美地区国家带来消极影响,造成该地区货币升值,从而削弱了这些国家的出口竞争力。

财长们认为,太平洋联盟以及拉美国家控制资本流入是应对大量资本涌入的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因为控制资本流入也会产生一些其“不希望出现的”副作用。

太平洋联盟于2012年6月正式成立,是拉美地区的一个新兴经济组织,其宗旨是进一步加强该地区一体化进程,大力推动成员国间货物、服务、资金和人员的自由流动。据统计,目前该组织成员国出口额占拉美出口总额的约50%。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