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意大利史上首位连任总统今日宣誓就职

意大利史上首位连任总统今日宣誓就职

汇通网2013年04月22日15:37分类:其他国家

经过3天总统选举后,意大利现任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在4月20日宣布参选谋求连任之后,随即在当天晚些时候进行的总统选举第六轮投票中以738票的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

纳波利塔诺将于周一(4月22日)宣誓就职,将成为该国史上首位连任总统。预计纳波利塔诺最早将于本周支持组建一个获得各方势力认同的政府,并负责进行关键性改革,包括对该国选举法的改革。

现年87岁的纳波利塔诺2006年当选意大利第十一任总统,本届任期原定于5月15日结束。此前因年事已高以及未有先例等原因,他一直表示不会参选谋求连任。但面对议会各党派之间以及党派内部因分歧巨大而无法在新总统人选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僵局,以及各议会主要政党领导人的请求,纳波利塔诺不得不再度宣布参选。

据报道,在20日第六轮投票前,中左翼政治联盟与中右翼政治联盟最终达成一致,推举纳波利塔诺为候选人,现年87岁的纳波利塔诺因此获得738票,成功连任。

2013年2月,意大利议会大选落幕后,迟迟无法组成新政府,纳波利塔诺曾考虑要提前辞职,由握有最新民意和全部职权的新总统为政治僵局解套。

据悉,纳波利塔诺曾任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内政部长和欧洲议会议员,于2006年开始担任意大利总统。

根据意大利宪法规定,意大利总统由参众两院议员和各大区代表共1007人组成的选举团投票选出。在前三轮投票中,竞选人只有获得全部选票的2/3,即672票才能当选,从第四轮开始,胜选者则只需获得占多数的504张选票。因此,在18日进行的第一轮投票中,中左翼联盟领导人贝尔萨尼推举的候选人佛朗哥·马里尼虽获得521票,但未能顺利当选。

中左翼内部对马里尼获得中右翼自由人民党支持产生较大分歧。在佛罗伦萨市长马特奥·伦齐的带头反对下,贝尔萨尼19日不得不号召中左翼放弃马里尼,转而支持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这一决定立刻引起中右翼的强烈反对,自由人民党以拒绝参加选举投票的方式表示抗议,其领导人贝卢斯科尼说,“推举支持普罗迪就是在向我们宣战”。而自由人民党议员亚利桑德拉·墨索里尼更是大闹总统选举投票现场。

据意大利《共和报》估算,中左翼联盟在本次选举中实际拥有选票496张,仅民主党一家就手握430票,即便自由人民党不认可,普罗迪在第四轮投票中仍有较大可能性得票过半,但他最终得票仅为395张,并在败选后宣布放弃。面对这种尴尬局面,贝尔萨尼也宣布将在总统选举后辞去民主党总书记职务,“有1/4的民主党人选择了背叛,我无法接受我们在阻碍解决问题的事实”。自此,意大利总统选举彻底陷入僵局。

显然,纳波利塔诺再度当选缓和了这次总统选举中出现的大多数分歧,被视为非常时期的最佳选择,或许为意大利政局恢复稳定带来希望,但连任后如何解决因2月份议会选举造成的一系列政治僵局仍旧是一道难题。获得组阁任命的贝尔萨尼已连同其他民主党领导集体辞职,中左翼的分裂局面让新政府组阁的问题更加扑朔迷离。纳波利塔诺只能继续挑起领导国家的重任,完成几个月来未能实现的承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