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欲借推进TPP重构亚太贸易版图

美欲借推进TPP重构亚太贸易版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5日08:4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开始旋即推进"跨两大洋"贸易谈判,并将TPP谈判排在优先位置。特别是在美国财政政策趋于紧缩、宽松货币政策接近极限的背景下,国际贸易成为为数不多的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政策工具,也是实现奥巴马五年出口翻番计划的重要保证。

新华08网华盛顿3月24日电(记者高攀)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亚太地区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经济政策重心所在,奥巴马希望以TPP为样板重构亚太贸易版图。

美加快推进TPP谈判

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开始旋即推进"跨两大洋"贸易谈判,并将TPP谈判排在优先位置。特别是在美国财政政策趋于紧缩、宽松货币政策接近极限的背景下,国际贸易成为为数不多的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政策工具,也是实现奥巴马五年出口翻番计划的重要保证。

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罗曼认为,TPP能使美国深入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亚太地区,并在改变该地区规则方面担任领导角色。

TPP谈判最初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文莱四个环太平洋国家于2005年6月发起,由于发起国经济总量较小,最初并没有在亚太地区引起太多关注。直到美国2009年底高调宣布加入谈判,TPP才成为新热点。相比常见自贸协定和经济合作协定,TPP最大特点是百分之百废除关税,且原则上不承认例外。

在美国的主导下,过去三年TPP谈判已扩容至11个国家。除上述五国外,还有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和加拿大参与其中,并已完成16轮谈判。

在今年2月底访美与奥巴马协商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宣布正式加入TPP谈判。如果完成谈判,TPP成员国经济规模将达全球经济总量的近四成。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彼得·皮特里和迈克尔·普卢默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11国框架下(不包括日本),到2025年TPP将使美国出口增加548亿美元,日本加入后,这一数字将增至1235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