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三星施压苹果漫长“争霸赛”

三星施压苹果漫长“争霸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3月23日08:5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短期三星难以完全夺得苹果的王冠,但其全产业链特性及激进的运营攻势,毫无疑问正在步步削弱苹果的优势,预计今年两者之间的战事将会“白热化”。

□本报记者 张莉

在抢夺智能终端市场的征战中,三星与苹果成为“宿敌”。3月14日,三星在美国发布最新款Galaxy S4,产品多项技术指标超越iPhone成为业界焦点; 3月19日,三星高层表态称公司将开发智能手表产品,在新领域中与苹果展开厮杀。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手表、从产品设计到营销战略,三星已开始全面与苹果“叫板”。

对于苹果而言,遭遇挑战的不仅仅是新款产品市场认可度,更多时候则是三星与苹果在产品开发周期、营销战略、品牌设计、合作伙伴等多方位的激烈竞争。对于这个曾经定义智能终端的科技寡头而言,固守疆土还是另辟新路,任何一个选择都会使这场与三星的“较量”升级。

正如易观国际的分析师佩特·库宁汉姆所言,“三星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如何才能战胜苹果。”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短期三星难以完全夺得苹果的王冠,但其全产业链特性及激进的运营攻势,毫无疑问正在步步削弱苹果的优势,预计今年两者之间的战事将会“白热化”。

智能终端厮杀

三星新品Galaxy S4问世,无论是轰动全球的华丽发布会,还是用户体验软件应用搭载服务,都彰显其在智能手机市场与苹果一决高下的自信。在智能手机市场即将饱和的今天,不难看出三星正在努力加入手机标准化新竞赛之中。Galaxy S4支持眼球监测及眼动操作,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滚动、手势控制等动作来操作手机屏幕,这些强劲的软件应用,无疑为智能手机的创新元素提供了新的方向,而这正是三星把苹果从创新领导者拉下的利器。

“如果说有什么影响,那就是苹果需要改变自己的产品发布节奏,从每两年推出一款全新的设计,加速到每一年一次。即使这样,也未必能确保苹果引领智能手机行业创新。”谈及三星对苹果的威胁,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查尔斯·高尔文认为,苹果需要对竞争对手的发布速度多加注意,三星新品对市场份额的蚕食实际上使苹果的升级技术处于被动。

不少分析师注意到,苹果升级技术的迟缓和目前智能手机飞速发展格格不入。对于iPhone的更新周期,苹果始终遵循着“Tick-Tock”策略,即两年为一更新周期,一年大幅更新外观,一年大幅更新配置。例如,iPhone 3G、iPhone 4和iPhone 5都进行了重大升级,而iPhone 3GS和iPhone 4S仅进行了小幅改进。尽管在产品对消费者的号召力、产品质量以及生态系统等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苹果的市场影响力仍然没有消退,但在三星紧逼之下,工业产品设计加速,无疑让两家IT大佬的竞赛更加激烈。

产业链“遏制战”

三星的快速崛起,不仅仅在于采取与竞争对手相似的战略,更在于三星独特的“垂直整合”商业模式,使其在核心部件的设计和生产能力上拥有更多电子消费厂商难以匹敌的优势。从智能手机产业链来说,三星上游涵盖了CPU、NAND闪存、DRAM内存、显示屏、电池制造,中游涉足手机设计、品牌影响、组装制造,下游建有强大的销售渠道。这使三星拥有了通吃全产业链的能力,并同时拥有智能手机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及定价权。

以芯片市场为例,苹果公司所需的大量的闪存芯片配件,比如说Pad,iPhone以及iPodTouch等一直都由三星供货,据悉,三星一直占据全球40% NAND flash闪存芯片的市场份额,使其DRAM内存领域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实际上,iPhone中很大部分零部件从三星采购,包括A4、A5处理器、NAND闪存、DRAM内存以及一部分显示屏。这使两家公司存在着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不过,随着三星与苹果关系的交恶,两家公司产业链供应“去对手化”的思维也逐渐占据上风。受专利纠纷影响,三星早前宣布将停止向苹果供应内存芯片、显示屏等重要零部件,苹果将被迫将供应链更多转向日本和中国台湾的企业。而现在的苹果也正致力于一系列摆脱三星的行动:收购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芯片企业IntrinsityInc;计划将下一代A6 处理器交由其他厂商生产;尽可能停止向三星购买闪存。

香港桑福德伯恩斯坦分析师纽曼表示,苹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彻底切断和三星的关系。而来自首尔科提比资产运用公司资深基金经理人Lee Jin Woo则表示:“三星正试着为可能和苹果决裂预作准备。三星将再次大举抢攻平板电脑市场,以多重产品带动零组件销售,弥补苹果造成的任何损失。”

[责任编辑:王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