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设立TPP对策本部

日本政府设立TPP对策本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2日19:56分类:日本

新华08网东京3月22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政府22日召开有关内阁大臣会议,决定设立《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对策本部,由该机构负责对外进行谈判、对内进行协调。

日本政府TPP对策本部以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为本部长,分别在负责对外谈判的"首席谈判官"和负责对内协调的"国内协调官"下成立由70人和30人组成的事务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说,宣布参加TPP谈判只是起点,为了强有力地推进谈判,建立一个政府上下一致推进谈判的体制极其重要,同时要考虑对参加谈判表示担心和不安的意见,期望取得符合国家利益的最佳结果。

甘利明会后对媒体表示,日本将努力对有关国家做工作,争取各国同意日本参加谈判,参加定于7月召开的TPP谈判全体会议。

安倍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日本将加入TPP谈判。安倍说,受人口老龄化、长期通缩等因素制约,日本经济和社会陷入自我封闭,加入TPP将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共有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1国参加TPP谈判。日本政府宣布加入TPP谈判后,尚需得到美国等若干国家的同意,最早也要在今年6月以后才能坐上谈判桌。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发表讲话表示,将尽快推动TPP谈判达成。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加入TPP谈判后,TPP自贸区经济规模约达2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近四成,有望成为经济规模最大的自贸区。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