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离“正常国家”越来越远

日本离“正常国家”越来越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9日07:2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经历二战浩劫,煽动种族仇恨和民族歧视的行为在欧美和世界大部分国家被视为犯罪,国际社会同仇敌忾。然而,安倍政府却视若无睹,放任自流。这样的姿态,怎可能让国际社会把日本当成“正常国家”对待?

新华08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丁宜)多年来,日本一直试图成为“正常国家”。然而,安倍政府执政以来的所作所为,却使日本距离“正常国家”越来越远。

近日,数百名日本极右分子在东京都的“韩国城”举行反韩游行,高音喇叭里奏响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军歌,“韩国城”中许多店铺被迫暂时歇业。

此情此景,令人联想起至今被德国人视为耻辱的“水晶之夜”。1938年11月9日夜,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住宅、商店、教堂疯狂打砸抢烧。门窗玻璃碎片在月光下有如水晶般发光。

经历二战浩劫,煽动种族仇恨和民族歧视的行为在欧美和世界大部分国家被视为犯罪,国际社会同仇敌忾。然而,安倍政府却视若无睹,放任自流。这样的姿态,怎可能让国际社会把日本当成“正常国家”对待?

在一个“正常国家”,政府不会否认趁侵略战争之机窃取他国领土的史实,不会不出手阻止煽动民族仇恨的游行,不会扭曲历史观误导国民,不会为二战甲级战犯“招魂”,不会对“慰安妇”这样的问题麻木不仁,更不会试图否认侵略历史、质疑和试图修改反省侵略战争的官方立场。

此外,修宪话题一度是二战后日本政坛的“禁区”,如今却成为日本政客争抢选票的工具。近些年日本政府的种种“小动作”,已使日本珍惜“和平宪法”的声音越来越弱。一旦修宪成功,日本宪法的和平主义性质将大受削弱。

修宪的一大目的,是为日本加速提升军备大开方便之门。近期,执政的自民党自恃支持率上升,不再顾及政坛“不同声音”,试图将“拥军”作为下月参院选举的竞选纲领。安倍政府上台后,日本11年来首增军费开支,且新预算为日本军队添置的武器装备极具攻击性,打造富于攻击能力的正规军队的目的昭然若揭。

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政客屡次表达要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愿望”。但遗憾的是,事实表明,他们的诉求,根本不是从“战败国家”到“普通国家”的正常诉求。安倍政府的种种“不正常”表现,是对军国主义复活的怂恿,极大挑战了战后国际秩序,也大大加重了日本政治的“不正常”趋势。

拒绝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国家,无法正常地面对未来。安倍政府应当好好思考一个“正常国家”的政府,正常行为应当是什么。否则,日本不但更加不可能成为“正常国家”,反倒可能变成一个“更加不正常的国家”。(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