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议会选举延期有利于打破政治僵局

埃及议会选举延期有利于打破政治僵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8日08:2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埃及行政法院6日作出裁决,鉴于修订后的议会选举法的通过程序不合法,总统穆尔西下达定于4月22日开始埃及人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的总统令无效。分析人士认为,议会选举延期反而为尽快达成全国和解提供了新机遇,有利于打破目前埃及的政治僵局。

新华08网开罗3月7日电(记者李姝莛 田栋栋)埃及行政法院6日作出裁决,鉴于修订后的议会选举法的通过程序不合法,总统穆尔西下达定于4月22日开始埃及人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的总统令无效。这意味着选举不得不延期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议会选举延期反而为尽快达成全国和解提供了新机遇,有利于打破目前埃及的政治僵局。

埃及最高宪法法院2月18日曾作出裁决,认定埃及协商会议提交的议会选举法草案里有关议席分配、候选人身份限制等内容违宪,将草案退回协商会议修改。2月21日,协商会议按照最高宪法法院的建议修改了草案,并表决通过。总统穆尔西随后批准了该法律,并于2月23日宣布,人民议会选举将于4月22日开始。

按照埃及法律规定,协商会议修改议会选举法后应该重新提交最高宪法法院审核通过,然后才能进行表决。据此,埃及行政法院作出了总统令无效的裁决。

穆尔西宣布人民议会选举日期后,埃及主要反对派“全国拯救阵线”率先提出抵制,认为目前的政治、经济局势不适合举行议会选举。他们同时再次拒绝参加穆尔西主持的全国对话。此后,埃及政局再次出现了伊斯兰势力支持选举、反对派坚决抵制的分裂局面。与此同时,伊斯兰势力内部为争取议会选举中的优势出现重新分化组合,反对派内部也因党派利益而产生分歧,埃及再现纷繁复杂的政治乱象。

就在埃及政坛纷争不可开交之际,街头抗议再掀高潮。塞得港的抗议、罢工延续数周,流血冲突蔓延到埃及多个省份,目前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同时,埃及国内经济持续恶化,物价高涨,失业率大增,外国投资萎缩,财政赤字飙升,旅游业遭受重创,外汇储备锐减,股市持续低迷。政府把拯救埃及经济的希望寄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8亿美元贷款上,而贷款因为埃及的政治乱局一拖再拖。此贷款的前提条件是埃及实行包括缩减补贴、增税等措施在内的“经济复兴计划”。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民生凋敝的埃及,缩减补贴和增税恐将引发新一轮的大规模抗议和冲突。至此,埃及政治、经济局势陷入一场互为因果的僵局。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利姆·扎姆卡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埃及当前的政治、经济环境完全不适合举行议会选举。他认为,埃及行政法院的裁决给了穆尔西政权再次团结所有埃及人的机会,也让反对派重新思考当前局势和应持立场。他称这一判决是“埃及这艘大船濒临沉没前的救生索”。

“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阿盟前秘书长穆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我欢迎这一决定,我希望它能够落实,因为它为催生政治新局面创造了机会。”

主要反对派“全国拯救阵线”抵制议会选举和拒绝参加全国对话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要求成立一个由埃及各主要政治派别代表参加的民主联合政府。对此,穆尔西已明确拒绝。未来双方对话和争论的焦点也将集中在联合政府等问题上。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埃及议会选举延期为实现全国和解提供了又一个机会,但这仍有待当政者与反对派的相互妥协和让步。(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