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欧委会将研究设立“欧洲偿债基金”可行性

欧委会将研究设立“欧洲偿债基金”可行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21日07: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议会与理事会的谈判代表于20日就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旨在加强欧元区成员国预算监管与协调的“两项立法建议”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欧委会将设立工作组研究成立“欧洲偿债基金”的可行性。据悉,欧洲议会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团一些议员要求欧盟委员会承诺支持设立该基金的议案以换取他们对“两项立法建议”的支持。此次各方达成的协议显然是妥协的产物。

新华08网布鲁塞尔2月20日电(记者崇大海)欧洲议会与理事会的谈判代表于20日就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旨在加强欧元区成员国预算监管与协调的“两项立法建议”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欧委会将设立工作组研究成立“欧洲偿债基金”的可行性。

欧委会2011年11月提出的“两项立法建议”是在欧盟先前达成的“六项立法建议”的基础上起草的,旨在加强欧委会对欧元区成员国预算问题的监管与协调。根据建议,欧委会有权在欧元区各国向本国议会提交各自预算前对其预算情况进行检查,并提出修改的意见。

但由于欧盟各方对该建议部分内容的分歧,草案一直拖到2013年2月才得以通过。而各方分歧最大的要数欧洲议会部分议员提出的设立“欧洲偿债基金”的要求。

所谓“欧洲偿债基金”是指设立一个泛欧元区的基金,用于在一定时期内偿还各成员国过多的公共债务。欧洲议会2012年6月经投票表决提议,建立一笔基金以便在25年内将各成员国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60%以上的债务集中起来共同偿还。

这一方案遭到许多成员国,特别是德国的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也对此持谨慎态度,表示要实施这一方案,就必须对欧盟现有条约进行修改。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去年12月首脑会议的公报中也删除了之前“债务互助化”的提法。

据悉,欧洲议会自由和民主联盟党团一些议员要求欧盟委员会承诺支持设立该基金的议案以换取他们对“两项立法建议”的支持。此次各方达成的协议显然是妥协的产物。

根据协议,欧委会将设立一个工作组以研究“欧洲偿债基金”的可行性及必要性。欧委会将在2014年3月前向议会提交研究结果,此后还有可能根据议会要求,在本届议会任期结束前提交进一步的建议和意见。(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